•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 专题专栏 > 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2-03-23 16:4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严厉打击利用网络等生产经营非法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化妆品、假冒化妆品的违法行为,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加强网络销售化妆品监督管理,规范化妆品电商市场经营秩序。截至目前,已检查化妆品电商经营使用企业24家次。

一是摸清底数,突出整治重点。加强股所联动,畅通数据共享渠道,摸清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底数。经清查,目前主流网络销售平台(淘宝、天猫、京东)上注册地为开平市辖区的经营主体有11家,通过企业自建网站销售化妆品的经营者1家,暂无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监管人员已逐户督促经营者对在售化妆品进行自查和实名登记,清理违法化妆品,全面落实主体安全责任,合法合规经营。

二是统筹结合,加强过程监管。线上,利用消费高峰期浏览化妆品电商经营者在其经营活动主页面及直播间展示的化妆品产品标签等信息是否全面、真实、准确,查看其是否存在标签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违法宣称药妆、干细胞、刷酸、医学护肤品等行为。线下,检查产品合法性,产品标签标识,以及索证索票制度、台账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同时配合海关部门查看是否有销售海南离岛免税化妆品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索证索票不全、台账记录不完整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三是加强宣贯,夯实主体责任。以《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出台施行为契机,结合《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加强宣传力度,向各化妆品电商经营单位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常识,增强经营者法规意识,引导其规范经营,加强自身管理,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净化化妆品经营市场,保障人民群众用妆安全。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