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 专题专栏 > 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
市市场监管局2022年化妆品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3-02-17 09:3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2年,开平市市场监管局严控化妆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化妆品监管成效日益显现,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开平市全年未发生化妆品安全事故。

一、“蓄”力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行动

根据《2021年江门市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以注重完善清单、联络指导、专项宣传“三个注重”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将“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同化妆品专项整治、“云剑行动”和“亮剑行动”“诉转案”等工作相结合,检查线下化妆品经营者,重点核查产品注册备案、标签标识及经营者进货查验制度落实等情况,全年共检查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单位69家次,自建网站销售化妆品或者提供相关服务的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单位2家次,约谈企业  11家次,立案查处5宗。

二、“聚”力开展打击化妆品非法添加专项整治

以发现问题产品为导向,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化妆品非法添加抽检。抽检以祛斑美白类、防晒类的一般护肤类、牙膏类为重点品种,以大型商场、超市、化妆品专卖店等主流经营单位为重点抽样对象,并针对一些容易出现非法添加的化妆品进行抽样前的“快检”预筛。完成国家和省的抽检任务以后,主动申请专项经费开展开平市打击非法添加专项抽检工作。全年累计快筛85批次,法检19批次含网络抽检3批次;5批次问题化妆品、2批次抽样异常化妆品均已立案处理,有效提高了化妆品拍检的靶向命中率,严厉打击了化妆品非法添加的违法行为。

三、“全”力开展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监督检查

制定《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化妆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在生产环节按照《化妆品生产许可检查要点》载明的检查事项,对辖区3家化妆品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4次,实现100%全覆盖,并在智慧药监系统录入检查记录366条。在经营环节,对祛斑美白、祛痘、面膜类、儿童化妆品等高风险产品加强监管。同时,根据监管部门公布的化妆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情况,及时开展排查工作,督促经营企业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据统计,经营环节化妆品类案件立案45宗,责令整改36家,警告27起,没收违法产品528件,案值2.1582万元。

四、“协”力开展化妆品科普宣传周活动

按照“全国化妆品宣传周”工作部署要求,协力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化妆品科普知识宣传活动,通过送法“在线”、送法“上门”、送法“入心”将科普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形成化妆品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播放宣传视频268次,制作科普宣传专栏3个,发放宣传手册1200余份,通过政务网站、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专项行动宣传报道6篇次。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