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 专题专栏 > 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
美白成分除了烟酰胺,还有这种植物成分也很常见~
发布日期:2024-03-11 09:2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我国古代人民很早就开始追寻抗衰、清斑、美白、护肤的美颜养肤之路,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记录了很多中草药植物制剂用于美容之法。

事实上,利用植物提取物作为添加剂的化妆品具有稳定性高、功效持久、对皮肤刺激性小、安全性高等特点。因此,近些年来很多企业在研发植物提取物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其中发现构树叶提取物具有抗衰美白的功效。

那么构树叶提取物到底是什么成分?它对皮肤有什么作用?安全性如何?我们来一一解答。

化妆品中的构树叶提取物是何成分?

构树来源于桑科植物,属于落叶乔木,广泛分布于我国南方各省份,具有较强的耐旱性和适应性,其叶性凉,味甘。归肝、脾、肺经。具有清热凉血、利湿杀虫之功效。用于治疗鼻衄、顽癣、虫咬。

构树叶提取物对皮肤有什么作用?

人类的衰老最早最直观的表现是皮肤衰老,在外观上可表现为皮肤干燥、粗糙、无光泽、弹性降低、色素沉着、皱纹形成等,青春永驻是万千女性苦苦追寻的目标。

事实上,引起皮肤衰老的原因除了年龄的增加外,外界物理因素、化学因素都可以引起机体内活性氧增加,皮肤细胞自由基堆积,从而损伤皮肤细胞,因此研究出具有抗自由基的化妆品是近些年来的新方向。

从构树叶中提取到的构树叶总黄酮可以增强细胞内抗氧化酶的活性,阻挡紫外线对表皮的损伤,保护表皮细胞,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有助于中和自由基(导致皮肤氧化和衰老的化学物质)的作用,减少氧化应激对皮肤的损害,延缓皮肤老化过程。构树叶提取物中的某些成分,如类黄酮,有助于减少色素沉着或皮肤斑点的形成。在我国、日本及韩国等化妆品中,构树叶提取物常作为植物美白添加成分。

使用含构树叶提取物的化妆品安全性如何?

美白类的化妆品一般是指有助于减轻或减缓皮肤色素沉着,达到皮肤美白效果的化妆品。

从成分组成来看,化妆品一般都是由各种原料经过物理混合得到的产物,属于混合成分,因此功效也是各种原料功能的集中体现,也就是说产生美白效果通常是通过多种机理发挥作用的结果。因此,在达到美白效果的同时,也不可忽视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

黑色素的生成实际上是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的体现,它是一系列复杂的生化代谢转化生成,并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美白化妆品对黑色素合成的抑制要适当,如果作用过强可能会严重干扰黑色素的生成,从而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

化妆品的功效是由其配方里原料的种类、添加量及使用方式等因素共同决定的。

虽然含有构树叶提取物的化妆品通常被认为是相对安全的,但是我们还要考虑其他添加成分和浓度是否在合理的配方用量范畴之内。除此之外,不同个体对化妆品成分的反应会有所不同,使用时应严格遵循产品的使用说明和建议,避免过量使用。最好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需要强调的是,美白不能一蹴而就,它的效果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需要长期持续正确使用相应的化妆品。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