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 专题专栏 > 商事制度改革
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03 14:31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今年1月1日以来,开平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江门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简化审批手续,破解准入不准营的难点堵点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一、分类推进改革,创新做法。根据《江门市江门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我局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梳理相关行政许可事项改革方向。将建立事项清单与动态管理相结合,一方面,依据文件要求,逐项列明改革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对应许可证名称、审批层级和部门,明确清单之外不得违规限制企业进入相关行业或领域,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自主开展经营,切实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告知承诺制”和“优化审批服务”,在商事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等领域引入承诺制,减少审批环节和材料,建立容缺受理机制,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二、优化商事登记流程,提升审批效率。进一步深化应用电子证照,理清涉企许可关联事项,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减少跑动次数。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式服务,对“一件事”涉及的全部经营许可事项实行一窗通办、集中办,推动审批业务从“面对面”向“全自动”的服务模式转变,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实现“免预约”“全天候”“零见面”办理,提升办事透明度。

三、创新监管理念,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坚持放管并重,加强审批与监管的衔接,细化、健全监管规则和标准,继续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跨部门联合监管,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管”新模式,加大信用监管力度,实行失信联合惩戒。建立企业投诉处理机制,发挥消费者作用,依法及时处理举报、投诉问题,调查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对投诉举报多的企业实施重点监管。

四、做好涉企信息经营推送与共享。一是积极推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积极配合上级建设和完善集商事登记、行政许可审批、执法监管、信用信息为一体的江门市商事主体管理和公示平台。二是依托“数字政府”建设,积极配合政数局做好跨部门涉企经营信息数据共享归集应用,及时将企业登记注册、经营许可、备案、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信息归集至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