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 专题专栏 > 商事制度改革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于2022年3月1日正式施行
发布日期:2022-02-28 17:01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自2022年3月1日起,我国制定出台的首部统一规范各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的行政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施行,《条例》对在中国境内以营利为目的、从事经营活动的各类企业、个体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登记管理作出了统一规定。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登记管理办法》《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条例》《企业法人法定代表人登记管理规定》废止。

一、准入制度便捷化。一是优化了办理流程,推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实现集中办理、就近办理、网上办理、异地可办。二是申请材料更精简,政务信息共享平台的市场主体登记相关信息,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供。三是明确了审查方式为形式审查,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确认并当场登记。不能当场登记的,审查期限从5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四是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这从制度上将极大提升市场主体的登记效率。

二、新规创设接地气。一是确立了新的经营范围登记管理制度,规定市场主体的经营范围包括一般经营项目和许可经营项目。经营范围中属于在登记前依法须经批准的许可经营项目,市场主体应当在申请登记时提交有关批准文件。市场主体应当按照登记机关公布的经营项目分类标准办理经营范围登记。依照《条例》精神,经营范围的登记既不构成对市场主体一般经营能力的限制,也不成为对市场主体许可经营能力的赋予,只是市场主体确认其主要经营活动项目、对外公示所营业务信息的法定途径。企业依法享有经营自主权,取得营业执照即可开展除法律法规禁止、限制或特许经营外的一般性经营活动,不用再担心因为“超经营范围登记开展一般项目经营”而受到限制或处罚。二是创设了歇业制度,规定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歇业期不得超过3年)。歇业期间,可以以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住所或者主要经营场所。市场主体应当在歇业前与职工依法协商劳动关系处理等有关事项。在歇业期间开展经营活动的,视为恢复营业。市场主体应当在歇业前向登记机关办理备案,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三、简易注销程序法治化。市场主体未发生债权债务或者已将债权债务清偿完结,未发生或者已结清清偿费用、职工工资、社会保险费用、法定补偿金、应缴纳税款(滞纳金、罚款),可申请简易注销。申请简易注销,市场主体应当公示承诺书及注销登记申请,公示期为20日。在公示期内无相关部门、债权人及其他利害关系人提出异议的,可于公示期届满20日内办理注销登记。个体工商户申请,无需公示,由登记机关将注销登记申请推送至税务等有关部门,有关部门在10日内没有提出异议的,可直接办理注销登记,进一步优化市场退出制度。

四、事中事后监管再加强。一是市场主体实行实名登记,相关人员应当配合登记机关核验身份信息,防范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的违法行为,更好保护人民群众隐私信息不被侵权。二是对登记时提交虚假材料或有其他欺诈行为的,撤销其市场主体登记,直接责任人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登记。三是增强处罚针对性,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维护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立良法,促善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的出台将极大促进市场主体登记制度统一、规范和高效,进而起到促进市场交易更加公平、有序、诚信的积极作用。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