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 专题专栏 > 商事制度改革
开平市市场主体突破6万户
发布日期:2023-05-08 17:46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近年来,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为抓手,  持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着力打造良好市场环境, 市场主体规模持续壮大, 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激发。截至2023年4月27日 , 开平市实有市场主体6.14万户 , 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6万户。今年以来, 净增长市场主体1563户 , 同比增长13.26%,市场主体持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一、推进登记便利化,降低准入门槛。一是全面推进网上办,降低程序成本。实行商事登记“线上全程网办+线下就近办”服务,全市新设立企业网办率不低于90%,全市设置13个市监所及行政服务中心市监窗口,群众可就近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业务。二是压缩审批时限, 降低时间成本。深入推进企业开办一天办结改革、推进“一网通办”、设置“一窗通办”服务窗口,实现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单位缴费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5个事项1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中企业登记0.5个工作日内办结,最快2小时内办结。今年以来按时办结率达100%。三是免费刻制公章,降低金钱成本。自2021年9月份实施以来,共免费为1767家新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6767枚, 为企业节约成本541360元。

二、推出便民政策,提高服务效率。一是推行住所申报制,贯彻落实“一址多照”“一照多址”政策外,对符合相关条件的实行住所信息申报制、“住改商”等住所相关便民措施,为企业最大限度的释放注册登记住所资源。二是注重个体户培育发展。落实好个体户经营者变更登记、推进“个转企”等个体户发展政策,今年以来共办理经营者变更业务174宗,发展27户个体户转型升级为企业。三是深化“一照通行”改革。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升级再造涉企审批服务模式,强化部门协同,优化办理流程和相关环节衔接,深入推进事项集成化办理,将多业态涉及的许可事项与营业执照一次申请、并联办理,目前累计试点上线11项涉企经营许可改革许事项。四是针对香港地区非自然人投资者推广使用最新简化版公证文书,新版公证文书更加简洁、规范。今年以来已有3家香港企业使用简版公证文书办理业务。

三、优化窗口服务,提高营商环境“温度”。一是设置“互联网+绿色通道”。“线上一对一答疑+线下面对面解惑”利用网上办事平台提供线上审核资料服务,线下为侨资企业、市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人提供全程跟踪服务,让企业在开投资享受“会员式”个性化窗口服务。二是深入推进容缺服务,“材料后补、效率不减”,在审查发现企业提交的登记材料中的细微瑕疵,采取容缺受理,允许企业在领取执照时一并补齐,减少企业多次奔波。三是统一办事标准,提供规范化服务。根据最新的提交资料规范、文书规范,制定统一的办事指南及示范文本、制作网上办事指南二维码等,明确详细的各项业务登记需要提交的材料及如何填报表格,方便企业直观了解办理流程,明晰办理所需材料及填报表格,少走弯路,更好的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