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 专题专栏 > 特种设备
开平市市场监管局为既有建筑物加装电梯提速增质
发布日期:2021-10-22 09:1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简化办事手续提高行政审批速度。该局梳理、优化既有建筑物加装电梯全流程、各环节,统一办理安装告知、使用登记办事指南和时限,实施线上申办和审批发证,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对群众申报加装电梯安装告知材料优先审核、优先办理,做到当日申报、当日办结。推动审批服务全程提速,严格按照新的使用管理规则要求压缩办证材料至5项,资料齐全的加装电梯提速到5个工作日内就能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

提供便民“绿色通道”检验服务。该局联合检验机构开通便民快捷的“绿色通道”检验服务,督促、协助安装单位办理安装告知后迅速办理报检手续。同时,检验机构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加装电梯便民高效的“一站式”检验服务,压缩电梯申报、资料审查、现场检验、报告出具时间和流程并对外承诺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加装电梯检验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对加装电梯申报、资料审查、现场检验、报告出具等环节实行全程跟踪管理,为加装电梯的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开展既有建筑物加装电梯专项检查。该局组织开展既有建筑物加装电梯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电梯使用管理者主体责任是否真正落实,包括加装电梯的安全技术档案和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和落实,电梯钥匙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是否开展日常巡查、建立隐患台账;是否具有有效的维保合同,维保资质及人员资质是否满足要求;是否有维保记录,并经安全管理人员签字确认,维保周期是否符合规定等内容。

加强电梯安装使用安全宣传。该局向加装电梯使用单位免费发放电梯安全公示牌,粘贴于电梯轿厢显著位置,并定期更新公示牌二维码的安全宣传信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贯彻,向业主普及电梯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使用单位、业主的安全意识;在交通繁忙路段和大型综合体的广告牌播放特种设备安全宣传视频,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广泛提升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自推行加装电梯这项民生实事以来,目前,开平市既有建筑物在用加装电梯有32台,主要分布在长沙街道紫荆花园、海怡园、海富花园等小区,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出行。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