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国建设
市场监管局多点发力落实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发布日期:2019-08-19 09:1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19年以来,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扎实开展质量监管工作,不断提升我市产品质量水平。

一、明确重点,全面部署监管工作

   根据《2019年江门市重点产品质量监管目录》,结合我市产业特点及监管重点,制定了《2019年开平市重点产品质量监管目录》及《关于开展水嘴等6种产品质量执法联动监督抽查计划》,明确了今年重点监管的产品,全面部署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目前已完成水嘴、人造板、摩擦材料、危险化学品等共42批次产品的抽样工作,其中人造板12批次及危险化学品2批次的检验报告已出,均为合格。

二、紧扣热点,扎实推进专项整治

根据媒体反映的“一线工人安全帽一碰就碎”、利用回收医疗废物制作塑料用品、南安水龙头集中造假等问题,在日常质量监督检查的基础上,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扎实推进各类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加强对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主要检查企业在原材料进货质量控制、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产品出厂检验等方面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要求,督促企业加强原材料进货控制,把好进货关,防止禁用原材料和不合格材料投入生产,并严格按标准要求组织生产;要求企业要强化产品出厂检验,确保产品检验合格方能出厂销售。今年以来,共检查各类生产企业109家次,暂未发现存在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二是加强对销售单位现场监督检查。主要检查企业是否存在销售“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行为。共检查重点商超、批发市场566家次,检查发现无厂名的商品14件,无CCC认证标志的商品数量16件,均已要求经营者现场整改,下架处理相关产品。三是加强相关产品电商平台管理。利用广东省工商局网络市场监管综合信息平台,对搜索出来的相关名单115条进行逐条排查,主要排查是否发现存在夸大、虚假宣传等违法广告行为;是否存在弄虚作假欺骗误导消费者、冒用他人域名主体部分、网站名称、网页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是否有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检查中暂未发现上述问题。

三、突破难点,助力企业质量攻关

以重点行业、重点问题为导向,以质量比对、抓整改落实、举办质量分析会为抓手,助力企业质量攻关。一是深入实施水嘴产品质量比对研究工程聚焦企业质量提升的瓶颈和需求,选取了开平本地品牌、国内知名品牌、国际品牌的恒温水龙头各四个型号产品,送往不同检测机构进行产品质量比对研究,并形成了质量比对研究报告。并邀请国内检测机构专家与我市龙头企业的技术专家面对面交流质量比对情况,查找我市水嘴产品与国际、国内知名品牌产品的差距,找准水暖卫浴行业质量提升方向。二是推进水暖卫浴行业质量提升工程。针对我市水嘴产品在各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提升的方法,为企业讲解产品质量提升对企业品牌维护的重要性及监督抽查注意事项,并为140多家企业费提供了水暖卫浴产品相关标准600份及校准量具100套。三是落实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今年以来,共对在各级监督抽查中发现不合格产品的10批次产品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帮扶企业切实查找出现不合格产品的原因,提出有力的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并对不合格企业进行跟踪检查,检查不合格库存是否已处置清理,检查企业是否把产品整改落实到位,了解企业采取的整改措施是否实际有效,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四是推动“共享实验室”开放。为解决中小企业缺乏检验检测设备和专业人员,日常产品检验效果难以保证的困境,通过加强检验站与行业协会、企业的合作,充分发挥水暖卫浴产品省级检验站的作用,开放共享实验室,为企业在产品研发中试、对比测试提供检验服务平台。目前共享实验室项目已开通网络预约平台,企业通过平台预约即可享受免费产品质量检测服务。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