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国建设
市场监管局严抓不合格后处理 促进产品质量再提升
发布日期:2020-11-13 09:1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近年来,开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完善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机制,通过监管与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的后处理工作,促进产品质量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一、建立质量档案,加强重点监管。坚持问题导向,今年以来,该局加强对各级监督抽查中发现的71批次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工作,将53家企业不合格产品的具体信息登记入档,定期对企业整改情况、复查情况进行跟踪处理,目前已完成整改53家,整改率100%。加强对近年来各级产品质量抽检结果的分析研判,根据不合格产品质量档案反映的信息,把不合格产品出现率较高的行业、企业列入年度重点监管目录及产品质量执法联动监督抽查计划,加强重点监管。

二、加强自查整改,突出风险防控。一是加强源头防控。全面落实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自查整改,在收到不合格产品检验报告后,迅速向相关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企业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启动不合格产品召回工作;同时对在制产品、库存产品进行全面清理,严禁不合格产品继续出厂。督促企业查明不合格产品出现的原因并限时整改,根据企业复查申请依法做好复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发出整改通知62份,立案查处12宗,完成后处理61项。二是加强过程监管。开展流通领域不合格产品、来源不明产品清查行动,重点检查涉嫌销售不合格、来源不明产品的大中型商场、超市、专卖店以及城乡接合部零售店等主要销售场所126家,出动执法人员312人次,清理出496件来源不明的产品,对相关经营单位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8份,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精准帮扶指导,突出提质达标。一是开展送法进企工作,先后深入11家抽检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讲解国家监督抽查的相关规定,帮助企业理解产品质量抽查的工作过程和标准,协助对检验结果有异议的企业在异议期内依法提出复检。向企业宣讲《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树立质量为王的价值取向,积极配合监督抽查,自觉诚信守法经营。二是开展不合格产品“问诊治病”工作,组织专家到企业“问诊把脉”18家次,分析产品质量不合格原因以及当前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出《产品质量安全诊治建议书》25份,帮助解决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定向“清零”企业11家次,与企业签署《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措施承诺书》6份,夯实主体责任。三是加强行政指导,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屡次不合格或者在监督抽查中发现严重不合格情况的生产企业实施行政约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检验及产品管理方面的情况,共同分析出现不合格产品的原因,指导企业完善产品质量管理制度,提高产品质量生产标准。四是加强培训宣贯,吸取往年新国标实施即出现因企业对标准不了解而导致监督抽查不合格的经验教训,提前介入,在今年组织举办水暖卫浴行业质量提升暨水效标准宣贯会,邀请专家为150多家参会企业详细解读将于明年实施的相关水效标准,指导企业精准对标,及早谋划,优化生产,同时,还为水暖卫浴企业提供线上水效标准知识培训课程,切实防范因企业对新标准不了解而导致的产品抽检不合格问题。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