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国建设
开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
发布日期:2020-12-30 15:2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关系到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关系到家庭幸福、社会和谐。作为产品质量监管部门,开平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今年以来积极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

一、加强现场检查。一开展儿童用品专项检查。以商场、超市销售的儿童玩具、儿童服装和儿童口罩为重点,主要检查是否存在销售CCC标志使用不符合要求或未经CCC认证的目录内产品的行为,是否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是否存在无证无照生产经营,是否存在标识不符、假冒伪劣、冒充名牌等问题。二是开展学生用品专项检查。对集中在校园周边、超市、儿童及学生用品经营户等重点区域的学生文具开展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GB 21027-2020《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中调整较大的胶粘类文具和塑料类文具、不合格率较高且多次召回的书写类文具、风险水平较高的磁铁笔等带娱乐功能的文具。查阅了进货发票、合格证及进货台账等。本次行动共检查重点商超、批发市场71家,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4次,开展宣传活动23次,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二、加强宣传教育。一是结合现场检查工作,向企业宣传《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等相关政策文件要求,明确生产销售者的主体责任,要求相关企业对照检查是否存在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列入CCC认证目录的儿童玩具,生产销售危险玩具、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三无”产品等情况。二是结合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教育活动,通过向群众发放儿童手表、玩具、书包等民生产品质量安全指引的宣传手册和宣传单,讲解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知识,普及快速甄别优劣玩具、文具等产品的方式方法,提升消费者质量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活动共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450份,接受群众咨询80余次。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