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市市场监管局“四加强”护航产品质量安全
发布日期:2022-03-04 16:5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1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以质量提升为依托,以服务发展为目标,抓实抓细产品质量监管工作,为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在2021年江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我市生产领域产品质量合格率达98%,产品质量保持平稳。

一、加强重点监管,把准质量监管“方向盘”。一是加强质量抽检。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工业产品为重点,梳理近年来在各级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较多及投诉举报集中的产品及企业名单,制定了《开平市2021年重点监督产品目录》和《开平市水嘴等12种产品质量执法联动监督抽查计划》,确定了17种重点产品,抽检产品36批次,依法对发现产品不合格的企业进行处理。二是加强专项治理,严打质量违法。扎实开展钢筋等建材产品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非医用口罩质量专项整治行动、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产品质量专项整治等12个专项行动,排查各类产品质量安全隐患,规范生产企业、销售单位的经营行为,防范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根据监督检查、监督抽查及上级移交的质量违法线索,依法立案调查20宗产品质量案件,有效净化消费市场环境。

二、加强风险防控,点亮质量安全“警示灯”。一是落实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对各级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的经营者进行登记建档,定期对企业整改情况、复查情况进行跟踪处理,确保闭环处理每条不合格产品线索,2021年以来共收到各级问题产品线索90项,发出整改通知书90份;通过以罚促改,倒逼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对在各级监督抽查中发现抽样产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或者被综合判定为监督总体严重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严肃查处,共立案16宗。二是积极推进产品质量信用分类监管。通过补录抽检信息,梳理行政处罚数据、加强监督检查数据录入等方式加强失信记分信息采集,目前已形成信用记分数据166条;引导企业加强产品质量信用得分管理,辅助5家企业落实整改并完成了失分修复,不断加强信用记分对企业的约束作用;根据企业的信用类别分类施策,实施精准监管,不断提高监管效率。

三、加强激励帮扶,打造质量提升“导航仪”。一是加强政策支持。牵头修订《开平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开平市工业产品质量优秀奖评审管理办法》,为质量管理效益突出、产品质量过硬的企业提供奖励政策,致力打造“开平品牌”,突出质量标杆,引领全市质量提升。二是落实“问诊治病”工作。梳理2011年以来存在产品质量问题的企业名单,对其明确“康复评估”标准,为企业整改提升指引方向;深入企业实施精准帮扶35家次,指导企业建立产品质量合格验证体系,落实进货查验、筛查处置不合格品、产品出厂验收检验等基础性制度机制,并督促企业签订《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措施承诺书》《实名实证和合格验证承诺书》共计70份。三是持续开放“共享实验室”,鼓励企业加强产品质量检测,提高产品合格率。2021年共为80家次企业免费检测产品150批次,减免检验费约14万元。

四、加强宣传教育,勒紧质量发展“安全带”。一是开展质量宣传活动。开展2021年全国“质量月”宣传活动、消费品宣传“三进”活动,共计开展活动30项,张贴质量海报723张,发放宣传资料3500多份,播放宣传视频2000多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质量安全意识。二是对企业开展精准培训,举办2021年开平市水暖卫浴行业质量分析会暨产品质量“义诊”活动,邀请广东省江门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专家为近100家企业详细讲解了近年抽检常见不合格问题的解决方法,指导企业精准对标,优化提升产品质量,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不断提高质量监管水平。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组织市监干部参与产品质量监管业务培训,督导一线执法人员加强对产品质量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监管执法能力,全力守护全市工业产品质量安全。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