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国建设
开平市又增一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发布日期:2022-09-23 10:3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近日,开平市“潭碧冬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核准注册(注册号:51040154)。这是继“大沙天露茶”后,开平市获得的第二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对于今后开展“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建设,落实商标战略兴农富农工作,促进地方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一、深入调研,谋划部署涉农商标品牌建设工作。潭碧冬瓜主要产自于开平市苍城镇潭碧村,其特点是:比一般冬瓜稍小,肉厚瓤少,肉质坚实,清甜爽脆,耐贮藏,久贮不失水,不霉烂,有清暑解热之功效。为大力推动商标兴农和精准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商标品牌引领作用,提升地方特色产品的商标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潭碧冬瓜被作为开平市推动乡村振兴涉农商标品牌建设的一个重点项目进行推进。2020年以来,开平市市场监管局工作组多次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咨询种植户、村干部等方式详细了解潭碧冬瓜的规模、产量、市场销售等情况。同时,开展针对性商标知识培育指导工作,带动种植户提高对商标品牌和食用农产品质量的认识,营造出良好的农村农业商标品牌建设氛围。

二、做实服务,提高“潭碧冬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工作质量。2020年11月6日,开平市苍城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潭碧冬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材料。由于“潭碧冬瓜”与某企业的第48132956号“潭碧”(31类:新鲜蔬菜)商标近似,该申请被国家知识产权局驳回。2021年9月29日,该局组织再次启动“潭碧冬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工作,组织专业商标代理服务机构对被驳回申请进行分析研究,完善申请策略。一是协调苍城镇人民政府、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收集潭碧冬瓜的历史记录、种植生长地理条件等资料,完善“潭碧”地理特征和“冬瓜”产品品质的关联性,做好再次申请的研判和筹备工作。二是联合苍城镇人民政府获取市政府支持,并以开平市人民政府的名义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潭碧冬瓜”商标注册申请审查意见中提出的“潭碧”商标在先权问题的回复与恳请》,展现地方政府对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重视及需求。三是与持有上述近似商标的所有人积极协商落实,注销近似商标,扫清“潭碧冬瓜”的申请障碍。期间,该局为“潭碧冬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全过程提供“保姆式”服务,指导申请人做好材料、流程、时间节点、申请条件及注意事项等五方面工作,并及时将近似商标的注销证明材料提交至国家知识产权局,最终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成功注册。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