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餐饮食品安全提醒
发布日期:2022-04-18 09:40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随着气温升高,又到了野生蘑菇、野菜生长旺盛的季节,全国因采摘食用野生蘑菇、来源不明的野菜而引起的中毒事件时有发生。同时,近期食用河豚鱼、饮用自泡药酒、误食醇基燃料中毒事件屡见媒体报道。为预防和控制食用野生蘑菇、野菜、河豚鱼、自泡药酒、醇基燃料等导致的中毒事件,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醒:

一、要了解野生蘑菇、野菜中毒的危害性。野生蘑菇、野菜毒性成分复杂,中毒表现各异,发病急,死亡率高,且没有特效疗法。

二、不要随意采食、购买难以分辨的野生蘑菇。预防野生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采、不食,也不要购买个人采摘售卖的野生蘑菇。对于市场上售卖的蘑菇,没吃过或不认识的,也不要轻易食用。

三、慎重采摘、食用野菜。很多野菜具有毒性,并且容易混在可食用的野菜中。不认识、不熟悉、不新鲜的野菜不采、不吃;卫生环境较差的公园、城市公共绿地和公路周边可能遭受污染的野菜也不要采摘食用。

四、餐饮单位要采购、加工、经营曾食用过且未引起食物中毒的常见野菜、野生蘑菇。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农村集体聚餐等餐饮单位不得加工制作野生蘑菇、野菜等高风险食品。

五、野生河豚鱼是一种有剧毒的鱼类,属于《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禁止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国家总局明令禁止食品经营者经营和销售河豚鱼。广大消费者要消除“吃河豚鱼”的侥幸心理,特别是不要捕捞或食用不认识的鱼类。

六、不喝无标签标识、浸泡药材成分不清等来历不明的药酒。不使用断肠草、乌头、附子等含有有毒成分的中草药浸泡药酒。

七、不喝无标签标识的白酒,谨防误食醇基燃料。餐饮单位及个人应尽量采购使用乙醇作为菜品(如火锅等)加热燃料。使用甲醇、丙醇等作燃料,应加入颜色进行警示,并严格管理,防止作为白酒误饮。

八、误食用野菜、野生蘑菇、自泡药酒、醇基燃料后,一旦出现头晕恶心、口唇发麻、四肢无力、呼吸急促等疑似中毒症状,要尽早采取应急措施,可先用手指、筷子等刺激舌根部的方法催吐,迅速排除毒素,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尽快赶到医疗机构接受救治,并留存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发现餐饮单位或市场有制售毒野菜、毒蘑菇或河豚鱼行为的,请及时拨打12345进行举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