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五一”假期网络消费警示
发布日期:2022-04-29 19:10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按照“非必要不出行”的疫情防控要求,今年“五一”假期,很多市民会减少外出活动,选择通过网络平台订餐、购物。为此,开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市民假日期间网络消费须理性。

一、选择正规购物平台。网络平台商品丰富多样、价格实惠,在线支付简单便捷,极大方便了消费者,但也可能会出现退货难、商品质量差、诱导消费、服务差等问题。消费者选择网购商品时,应选择经营资质齐全、信誉度高的购物平台和网店,通过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慎重选择个人交易。

二、新兴行业带货要谨慎。“直播带货”是时下非常火热的一种新兴购物方式,在直播间不仅可以多角度观看商品,更有主播富有感染力的全面介绍。但目前直播中商家“刷单炒信”、售后服务能力差、网络主播诱导消费等现象也较为突出。消费者应当多渠道了解产品的质量、价格等情况,莫被低价诱惑,谨防促销中的各类陷阱。收到商品后应及时查验,发现问题保存证据,尽快与销售网站联系,并按约定及时退换。

三、保存凭证维护合法权益。消费者从网上平台订餐,应尽量选择“距离近、证照齐、卫生好、信誉高”的餐饮单位订餐,缩短食品运送时间。收取外卖时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是否与订单一致,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消费者应当养好良好的消费习惯,保存广告宣传截屏、支付凭证等相关购物记录。市民在网络平台消费发现问题时,应及时与卖家沟通,或申请平台介入,也可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