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开平市市场监管局:“互联网+”赋能智慧监管 护航食品安全
发布日期:2020-12-03 10:3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在今年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开平市市场监管局坚守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积极推行“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初步构建起从供应到餐桌的全链条智慧食安监管共治体系(即“邑餐食安”智慧监管平台、食用农产品快检信息数据平台、冷藏冷冻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一监到底”阳光执法平台),全市食安数据一张网,有监管档案、电子台账、视频监控,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深度应用,实现企业信息可查、群众感受可评、监管责任可溯,形成常态化防疫形势下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局面。

一、科技赋能智慧食安,食品安全实现掌上监管。监管更高效。在农贸市场上线“邑餐食安”智慧监管平台,设置驻场监督员,通过“邑餐食安”APP巡检核实市场方报送的异常数据,准确掌握市场管理情况以及落实野生动物禁售制度、“1110”制度和索票索证等情况,推进传统的随机、突击式检查向现代化常态“线上线下”监管转变,减轻了人员配置压力,提高了监管效率。截至目前,全市45家农贸市场已全面应用该平台,日均自查覆盖率超98%,监管方巡查覆盖率达100%。监管更精准。上线“冷库通”小程序,建成冷藏冷冻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将全市33家冷藏冷冻进口食品的冷库主体纳入“互联网+监管”体系,加强进口冷冻食品全链条全流程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人员防疫、场所防控管理,做好“冷库通”主体信息完善和产品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出入库信息录入等工作,指导解决冷库主体上报过程遇到的疑难问题。目前,我市“冷库通”启用率达100%,实现进口冷藏冷冻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有效提升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精准化水平。

二、互联网赋能阳光监管,食品安全风险更可控。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舌尖安全”看得见。指导餐厅、食堂布设监管“千里眼”,在后厨、备餐间等处设置监控摄像头,连接“邑餐食安”、“邑校食安”APP,直播食品加工情况,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阳光监管平台,消费者也能“进”后厨,成为食品安全的“监督者”,推动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自查自纠,保障用餐安全“最后一米”。目前,该平台上全市学校食堂的入驻率达100%,接入社会餐饮单位16家,收录自查自改信息超1.6万条,直播查看人次超过4万。深度融合网络直播,打造阳光执法平台。将监管执法环节搬进互联网直播室,通过社会投票、社会参与监督,形成“一监到底”阳光执法活动品牌,在今年,组织开展6期直播活动,内容聚焦社会民生关注的食品生产企业、学校食堂、社会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以及企业复工复产、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等,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和网络投票等形式抽选市场主体,监管执法全过程在“南方+”、网易新闻、直播江门等平台直播展示,吸引超过68万人次观看,发现并跟进整改相关问题11处,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参与执法监督的力度,有力推动“互联网+监督执法”常态化发展。

三、创新赋能食品检测,给“菜篮子”上牢“安全锁”。“互联网+快检”,检测结果“秒出”、“秒公示”。创新开发“放心菜篮子”食用农产品快检小程序,以食品检测技术为支撑,以农贸市场、超市等为基准模块,建全市食用农产品快检信息数据一体化平台,检测内容涵盖农药残留、抗生素超标等事项,数据实时上传、公示,检测结果立等可取。今年以来,该平台公示快检信息1.7万条,检测结果显示全部合格,切实守好“舌尖安全”第一关。“你送我检”进基层,老百姓也能参与食安共治。今年来,深入基层乡镇举办8期食用农产品“你送我检”惠民活动,注重加强政企合作共建,配齐配优检测人员、设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送检,免费为群众快检食用农产品200多批次,活动吸引超过2400余人次参与、关注。同时,推进快检信息大数据管理,挖掘“放心菜篮子”快检信息库中食用农产品常见的农药残留问题,展开重点检测,并开放参观检测过程,加强政民互动,加深群众对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的理解,使其食品安全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形成社会共治食品安全的良好格局。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