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11-30 09:42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1年,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场监管工作职能,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着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创新优化执法监督方式,扎实推进普法教育,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市场监管法治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党员干部集中学法用法。我局通过补充购买法律法规书籍、办案模拟、举办法律讲座、参加竞赛等各种方式加强党员干部学法用法,组织全市系统人员开展市场监管专业法律法规知识、新法律法规专题学习,举办新《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药品管理法》等各类法律知识培训20多场次。全体干部参加了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主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和江门市司法局规范性文件审核科长主讲的规范性文件制定专题培训。推动全系统干部参加全省及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经过前期精心准备,积极发动,我局在国家、省两级市场监管法律知识竞赛线上答题参与率及平均分优秀率均达到100%,平均分分别为93.5和98分。组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273名在职干部职工参加了2021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考试参与率及优秀率均达到100%。通过多种方式营造了干部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修订清理工作。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针对我局起草的规范性文件与2021年7月15日施行的新《行政处罚法》存在冲突的条文及时进行相应修改。二是加强对规范性文件起草修订等工作过程的监督,严格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今年以来共完成《开平市实施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开平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开平市工业产品质量优秀奖评审管理办法》等3份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工作。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优化完善商事登记智能化审批,设立“一窗通取”专窗,将企业开办全流程时间压缩在一个工作日内,主动将设立登记的营业执照办结时间压缩至2小时内。通过“江门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的“微信办照”模块办理,全流程最快5分钟即可完成营业执照申办,实现“零人工参与”“不见面审批”。大力推广“开办企业一网通办”、全程电子化登记等网上办理渠道,鼓励申请人全程网上办,减少跑动次数,提升商事登记便利度。二是推进告知承诺制改革。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梳理相关行政许可事项改革方向。积极推进“告知承诺制”和“优化审批服务”,在商事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等领域引入承诺制,减少审批环节和材料,建立容缺受理机制,提高审批效率。三是积极推进解决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出具问题。我局主动担当作为,秉持宗旨意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收集整理问题,梳理法律法规,形成书面材料,及时向市政府请示,后经市政府协调推进妥善解决出具问题。截至目前,开平市各类市场主体实有54204户,存量创历史新高。

(四)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大重点领域执法。一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开展“铁拳2021”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面向农村市场的节令食品、酒水饮料及日用消费品的商标侵权假冒行为;开展水暖卫浴、茶叶产品等重点行业侵权执法整治,集中治理专利、地理标志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开展商标印制行业整治,督促印制企业以准入查证为重点建立商标印制管理制度,从源头防范水暖卫浴产品商标侵权行为发生;开展双打整治,以保护驰名商标、涉外商标、集体及证明商标等为重点,注重打击水暖卫浴产品、农用机械产品等重点领域的侵权假冒行为,切实维护商标专用权人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二是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工作。推进完成我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食品检验量“每千人6批次”工作任务。完成食品抽检2036批次,其中不合格40批次,合格率98.03%。开展食用农产品快检68146批次,不合格952批次,合格率98.60%,无害化处理不合格食用农产品2015.09公斤。继续加强食品案件查处力度,共立案查处食品案件133宗,涉案货值金额25万余元。食品安全监管不断加强,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升。三是以安全为抓手,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深化隐患排查,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共计454家次,共发出整改指令书74份,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20宗,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共计95个,整改率100%,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五)加强“两品一械”监管,保障药械安全。一是不断强化药械化日常监督、飞行检查、专项整治等监管措施。有序开展对零售药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以及医疗机构等的监督检查。二是严格按抽检计划要求,结合实际和监管需要,有序开展抽检工作,确保全年抽样安排科学、合理、均衡。突出重点,加大防疫物资、医疗药品抽检力度,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安全可靠。完成药品抽样99批次,医疗器械抽样8批次,化妆品快筛75批次,化妆品抽样16批次。三是继续加大药械化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始终坚持对药械化违法行为“零容忍”。办结药品案件17宗;医疗器械案件9宗;化妆品案件20宗。始终对“两品一械”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六)创新监管方式。一是推进市场监管信用体系建设,提升信用监管效能。强化经营异常和“黑名单”企业信息归集。对逾期年报,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以及通过登记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等情况,依法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识为经营异常状态,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于企业名下,接受社会监督。今年,共有482户企业,4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5287户个体工商户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38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落实联合惩戒,加大监管力度,限制失信主体登记注册、评先评优等信用约束措施。倒逼失信主体主动改正失信行为,恢复企业正常经营状态。二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断深化,牵头制定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年度抽查计划,推动开展全市共24个职能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各部门已全部完成24个年度抽查计划,共开展抽查任务162个,其中单部门抽查任务101个,联合抽查任务61个,共抽查市场主体1365户次,非市场主体52户次。

(七)加大执法监督,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一是严格做好案件审核工作,建立健全法制审核和案件审核制度,法制审核一般程序案件270宗次。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法制审核和局领导班子参与的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开展执法检查,确保依法行政。系统内部开展执法检查,围绕今年以来办结的案件证据是否充分、事实是否清楚、程序是否合法等方面以及案卷的整理归档、装订、文书使用规范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检查。共检查行政处罚案件199宗,发出执法检查情况通报3期。三是严格遵守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与检察院、公安局的沟通对接,及时探讨移送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通过“两法衔接”平台完善执法监管和案件交接处置,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3宗。通过“两法衔接”工作开展,加强了部门间协调配合,为打击涉罪违法行为提供有力保障。

(八)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一是做好改革期间案件查办衔接工作。梳理下放职权相关法律依据,按照下放事项目录初拟案件移送标准,完善、细化案情通报和线索移送制度。严格按照案件移送管辖制度的规定时限和工作要求开展案件移送工作。对下放事项权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收集反馈,召开协调会议解决。二是定期组织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培训,培训紧密结合乡镇执法要点、常见问题、处置措施等关键内容,以实用为核心,重点围绕“现场检查”“现场笔录”“证据提取”“询问笔录”等内容开展,高度覆盖日常执法中的基础环节,贴近基层执法现实。还根据下放事项权限主要集中在无证无照案件的特点举行了《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专题培训,从概念解读、法律依据、取证思路、处置要点、闭环管理等方面进行系统分析,完整还原查办一个无证无照案件的思路、程序,进一步提升乡镇执法人员对执法办案的系统认识,现已开展乡镇综合执法培训4期。进一步在全系统内强化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的应用,通过两平台的运用,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执法两平台已累计录入执法文书3292份。

(九)疫情防控常态化,严守安全不放松。一是进一步筑牢防线,利用“冷库通”系统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全力全速推动“冷库通”应用全覆盖。“冷库通”应用已覆盖全市36个冷链食品冷库主体,累计上报进口冷链食品信息14912条。累计开展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20355份,其中人员5722份,产品6061份,环境8522份,对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人员、产品、环境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结果均为阴性,切实加强“人防”和“物防”工作。二是强化药店“哨点”作用。加强对辖区药品零售企业(包含第三方平台和药品网络销售者)开展全覆盖巡查督导,以督促药品零售企业继续发挥“哨点”作用。今年以来,已检查零售药店687家次,覆盖率为261%,有效确保了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的“哨点”作用。全市零售药店累计上报购药人员信息364514条,其中发热人员信息764条,有效发挥了全市零售药店网络覆盖优势和早期监测作用。

(十)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一是积极妥善处理群众投诉举报。我局始终坚持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目标,在投诉举报处理过程中在着力解决群众诉求的同时,定期分析整理群众投诉举报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不断改进和提升投诉举报处理效能,主动回应关切,细化工作流程,严格执行投诉举报相关规定,认真细致做好每一件投诉举报。今年以来共处理各种投诉举报2639宗。二是对依法拟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充分保障当事人听证的权力。通过听证让当事人和办案机构对行政处罚所依据的证据材料和法律法规进行辩论与质证,让当事人平等的参与,保证行政处罚的公平公正。今年共举办听证会3场。三是健全行政调解机制。成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计量监督、产品质量监管、价格监督等调解小组,调解消费纠纷397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0.54万元。四是有序推进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承接江门市局专利行政执法权下放,积极开展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办理工作。细化程序规则,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聘请专家成立专家组。已完成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3宗。

(十一)依法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我局切实落实行政复议法定职责,今年以来收到的涉及我局行政复议案件2宗,行政诉讼4宗。我局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年度首宗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和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行政应诉水平不断提高。

(十二)普法工作情况。一是制定了《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要求全系统各个单位以“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宪法学习宣传,加大民法典学习宣传力度,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普法宣传,结合工作实际,重点针对市场监管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新修订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规章对服务对象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二是紧扣热点,增强普法时效,结合对全市13个镇街、46个农贸市场进行全覆盖检查开展涉及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普法宣传,结合重点时间节点加强特定法律法规宣传,围绕3·15消费维权年主题“守护安全畅通消费”、“4·26知识产权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全国安全用药月”等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安全生产、知识产权保护、药品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三是推动普法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在全市范围开展保健食品、餐饮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科普宣传活动,走进忠源中学以“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为主题通过现场问答、主题班会、场景模拟、角色扮演等丰富的形式向参与师生科普保健食品知识。在苍江健身广场举办“2021守法安全畅通消费”宣传普法活动。在月山市场开展食品安全、《民法典》、知识产权等方面的集中普法活动。到中国(水口)卫浴博览城进行法律知识宣传,派发知识产权宣传资料,引导企业牢固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我局主要负责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领导。局党组把推进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负总责。党组书记、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对自己分管业务的法治工作负责。局党组带头研究部署、推动落实法治建设工作,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

(二)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将坚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学习党领导法治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内容,筑牢法治根基,推进法治建设,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一年来党组中心组不仅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还集中学习了《宪法》《民法典》《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重点内容。

(三)依法依规决策,统筹推进法治建设。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动政务公开。严格依法依规决策,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统筹推进法治建设,落实工作要点及重点工作任务。以市场监督管理法治建设评价工作为抓手,弘扬法治精神,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指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仍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因为机构改革,职能整合导致队伍的专业化监管能力与监管领域宽广之间存在一定矛盾。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还在不断推进过程中,事项权限下放以后部门和镇街职责还需进一步厘清。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将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加强干部队伍法治意识能力建设。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夯实法治根基,促进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市场监管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二、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加强与司法局、镇街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合力解决执法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厘清职责边界,健全综合执法改革业务指导机制。三、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落实“证照分离”政策,做好《江门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的宣传解读,推动改革见成效。大力推广“全程网上办”,加强宣传“开办企业一网通办”、“微信办照”、全程电子化登记、“智能湾区通”等办理方式,优化整理网上申请办事指南,制定相关办理指引的二维码,让群众更方便地办理商事登记业务。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1月30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