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开平市市场监管局把好“三关” 强化防疫药品用品市场价格监管
发布日期:2022-12-08 14:5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开平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多项措施,强化防疫相关药品用品价格监管,依法从严从速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切实保护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一、把好宣传关,强化主体责任意识

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网、上门派发等方式宣传《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药品和医疗器械市场价格行为的通告》。连日来,向各药店派发宣传资料280份,提醒告诫全市相关经营者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规范价格行为,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诚信守法经营。二是及时集中约谈9家药品批发及连锁企业。一方面,了解企业涉疫物资储备、销售和供应情况,要求企业采取多种措施保障供应,加强价格自律,稳定相关医药用品价格,严禁相互串通、趁机涨价,囤积居奇、操纵市场价格等行为;另一方面,提醒督促经营者要从正规渠道进货,保证药品质量。

二、把好监管关,严格规范经营行为

强化价格监测,以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抗病毒口服液、KN95口罩、抗原检测盒等相关防疫药品和物资为重点,落实“日检查、日统计、日报告”制度,实时掌握市场价格动态。实施药店全覆盖检查,一是重点检查药品的进货渠道是否合法,票据是否齐全,防止假药劣药等非法药品流入合法药品流通渠道,切实保障疫情防控重点用药用械质量安全;二是核查库存量、销售量与登记资料是否一致,把握价格行情和供需情况,严防药店囤积居奇;三是核查是否存在明显超出市场价格和搭售、捆绑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252人次,核查药店221家次,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布洛芬等退烧药供应紧张,其他药品用品供应稳定,价格保持平稳。

三、把好查处关,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畅通12345、12315维权渠道,鼓励群众对购买防疫药品及用品时遇到的哄抬价格、捆绑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查实一起、严惩一起,保障涉疫药品用品市场价格稳定。目前,收到群众关于防疫药品价格投诉9宗,相关情况正加紧核查中。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