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11-14 14:2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3年,开平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大力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推进学法,强化法治能力建设。一是通过党组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党支部生活会、线上培训班等以集中学、自主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二十大精神宣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点部署。今年共开展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4期。二是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培训、线上培训、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等方式推动党员干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共举办专题培训3场,培训领导干部超300人次。三是组织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学党章·遵党规·守党纪”知识测试活动等考学活动,参考率优秀率均达到100%。四是印发《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学习,开展法律法规知识专题培训40多场

二、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化建设。一是主要负责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局党组把推进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负总责,带头研究部署、推动落实法治建设工作,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党组书记、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对分管业务的法治工作负责。二是印发《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制度》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决定、发布、清理等流程作出规范要求。三是严格落实《江门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依法依规决策,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四是加强法律顾问管理工作,严把合法性审查、法律风险评估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的法律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

三、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持续实施“一照通行”“证照分离”,推行“互联网+商事登记”服务新模式,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继续落实新办企业免费刻章等惠企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437户。二是创新监管方式,推动各有关部门科学制定“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年度抽查计划,探索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对近年年报抽查未发现问题的企业免于抽查。三是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推动对8份增量政策文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清理政策及措施文件36件,对3份文件提出修改建议。四是实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进园区活动,帮扶指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积累与布局工作,共组织6场专题培训会,新增发明专利91件、PCT国际专利申请9件、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11467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集体商标8件。达豪日化科技有限公司荣获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高价值商标品牌大赛金奖。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累计指导42家企业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涉及登记金额超9亿元,指导38家企业及个人共获知识产权专项扶持资金190万元。

(二)加大重点领域执法监管力度。聚焦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监管执法,重点开展养老诈骗、食品安全、假劣药品、产品质量、虚假广告、不正当竞争等专项执法检查。加强开展狂飙热点、教育收费、甲流防控药物价格、煤气价格等民生价格专项检查等价格监管。强化消费环境建设,大力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广东省放心消费承诺市场”等创建工作。

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一是依托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本单位行政执法信息,完善三个制度清单,并实时更新和维护,推进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使用,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二是梳理案件审核、法制审核工作流程,利用工作台账、各类沟通交流办事平台,提高法制审核工作效率。印发《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部门负责人集体讨论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完善集体讨论工作制度。三是印制规范处罚文书、配齐执法设备对行政执法进行全过程记录,规范案卷归档保存,确保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四是创新案卷评查模式,加大查出问题整改督办力度,促进案卷质量提升,今年来组织案卷评查会2场。五贯彻落实《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规则》,规范自由裁量权使用,确保案件处理结果兼顾法理情。

)深入推进普法宣传印发《年度普法宣传工作方案》《普法责任清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将普法宣传贯穿于日常履职过程。充分利用互联网、户外广告屏等方式扩大普法面,结合3·15、知识产权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全国安全用药月”、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送法五进”、普法市集、“你点我检”等特色普法项目,提高普法社会效果。9月20日,联合江门市局、江门日报围绕“如何安全使用医疗器械”开展“一监到底”网络直播执法活动,观看人数超13万人,吸引公众更多地参与到医疗器械安全社会共治,持续提升医疗器械使用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30余场。

)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群众投诉举报,细化工作流程,严格执行投诉举报相关规定。对依法拟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充分保障当事人听证的权利,依申请举办听证会1场。充分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计量监督、产品质量监管、价格监督等调解小组的作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沙冈所增设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站,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检索、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培育辅导等服务。有序推进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共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2宗。

)依法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一是积极应对行复议案件,及时答复复议机关。二是主动应对行政诉讼案件。及时提交答辩资料,按时出庭,尊重法院决定,严格执行法院生效判决。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年度首宗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和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行政应诉水平不断提高。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增强,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性不够,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意识有待加强。二是监管执法队伍仍然存在监管专业化与监管职能繁多的矛盾。机构改革后,原工商、食药、质监、价格、知识产权等职能相继合并到市场监管,基层来自原部门的人员需要一岗多能应对完成繁复的工作任务的同时要加强各方面综合知识的学习和提升,特别是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医疗器械、计量标准、知识产权等专业领域,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的专业化和多元化方面有待提高。三是普法宣传教育的手段和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仍需积极挖掘普法宣传资源,针对不同普法对象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发相应的法治宣传产品,使得普法宣传更贴近受众,充分发挥宣传教育、信息传递和政策指导的作用,进一步增强普法社会效果。

五、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持续深化依法行政和执法监督,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再提质。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决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保障和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三是加强普法宣传力度,推动法治能力再提高。四是依法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大力扶持企业发展,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领域安全监管工作,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1月9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