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 司法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开平市司法局以“深、精、厚”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米”
发布日期:2021-05-08 13:16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打印
【字体: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平市司法局着眼学习教育深度、精度、厚度,着力“学、思、践、悟”环节,全方位打通司法行政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米”,推动属下每个支部、每个行业、每名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上思想一致、行动一致、步调一致,通过夯实党史学习教育,凸显初心本色、凸显行业特色、凸显民生暖色。

   一、基层司法行政党史学习教育“挖深度”。精心组织“学习四本书”活动,在“比一比、看一看、想一想”中激发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活力。一是读原著原文促学。以各股室、处、所为学习单元“打卡”自学四本“指定书目”,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牢筑全系统思想政治根基。二是以上率下促学。由局班子成员“率先学”,组织分管股室、挂钩分片司法所以“自学+座谈+交流”形式加深对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精神的了解,以“头雁”效应促使全员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三是先进典型促学。充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教育,号召全体同志向身边的先进模范学习,把“四本书”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促使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其中,水口司法所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集中力量化解矛盾纠纷的成效,以“学党史、办实事、解民忧”践行解决群众急事难事烦心事。大沙司法所创新学习形式载体,“线上”利用微信群推送“四本书”学习要点,抓实“每日学习”和“党史天天学”,“线下”开展党史党课交流讨论活动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0329党组扩大会议2.jpg


  二、律师行业党史学习教育“抓精度”。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相结合,打造律师行业体系化党史学习教育。一是抓自学。明确要求全市律师行业根据自身实际分别整理一套学习资料,创新增加“线上考学”环节,由司法行政律师行业监督管理部门把关编制测试内容,要求每名党员律师落实集中学习和线上学习均不少于10小时的硬指标,同时鼓励律所通过线下举办政治轮训、专题辅导班、读书会以及线上“无讼”平台自学,多形式多途径引导党员律师受教育。二是抓领学。落实局班子成员、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讲党课”,落实律所政治教育“全覆盖”,目前共参与党史、政治规矩学习达299人次。三是抓实学。采取随机抽查方式,重点对律师行业建立健全学习培训机制、宣传报道机制、党员律师心得撰写进行检查督导,结合“党员律师在行动”等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律师进工业园区、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参与基层矛盾化解,在学习和实践环节进一步规范律师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1620380097.jpg


  三、公证行业党史学习教育“显厚度”。开展公证行业“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阅读分享和讨论学习专题活动,进一步深化公证为民的宗旨意识。自3月以来,市公证处积极推动公证法律服务资源“下沉”基层,共开展“公证服务进乡村(社区)”活动9场,服务范围覆盖9个镇街和9个村居,为基层群众提供免费咨询505次,让直达“家门口”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积累起法治民生的“厚度”,以实实在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体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1620380115.jpg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注重统筹推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与落实司法行政“十四五”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干事热情,以良好精神风貌迎接建党100周年。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