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 司法动态
开平市安委办发布2号安全风险警示
发布日期:2022-07-27 16:07
来源:开平市安委办
打印
【字体:

  学习燃气安全知识,防患于未“燃”

  案例警示

  近期,全国多地发生多起

  燃气、液化气罐爆炸事故

  再次为我们敲响警钟!

  7月11日,吉林长春一饭店发生爆炸

  7月5日,广西北海一商铺发生燃气爆燃事故

  7月5日黑龙江伊春一商铺发生煤气罐爆炸事故

  6月24日河北燕郊一商业街商铺液化气罐爆炸

  6月21日天津宝坻一施工现场燃气燃爆

  6月21日山东泰安一商铺液化气罐泄漏爆炸

  6月6日河北张家口一居民楼燃气爆炸

  6月1日黑龙江哈尔滨一餐饮店液化气罐泄漏闪爆

  5月29日山西阳泉一液化气站库房发生爆炸

  非法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


政务微信截图_16589093154200.png  


  近日,上海奉贤一自建房内,仅10余平方米的屋子竟然同时有5个液化气罐!据了解,自建房里住着5户人家,为生活方便各自购买了液化气罐及灶头。而房东除了到期收租,其余事项一律不闻不顾,对房屋内同时存在多个液化气罐,并未采取任何措施制止。最终,房东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商住混合体、餐饮场所、老旧小区、农贸市场等场所使用三无灶具、可燃性气体报警器安装率不高、无法正常使用、燃气软管过长老化、安全意识不足等燃气使用隐患较为普遍存在,存在系统性风险,一旦引发燃气生产安全事故,极易造成群死群伤!

  燃气知识科普:

  城镇用燃气多为天然气,其实天然气是无色无味的,泄漏不容易察觉,单位了发生燃气泄漏时能让人及时发觉,在日常使用的天然气中加入臭剂,帮助人们及时发现危险。

  餐饮等用气场所是否必须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 

  第九十九条规定:“(八)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法律法规已明确要求,餐饮等行业使用燃气的工商业燃气用户,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要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定期检测等保障其正常使用。同时,对于拒绝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工商业燃气用户,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有什么作用?

  可燃气体报警装置主要由气体探头和控制器两部分组成,当燃气在空气中的浓度超过设定值时,报警装置就会被触发报警,并对外发出声光报警信号,提醒用户采取相应的紧急措施,部分报警装置还可通过电磁阀切断气源,有效避免爆炸、中毒、窒息等事故发生,保障用户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如何选择合适的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安装使用的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应符合国家现行相关标准的规定,经国家有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合格,取得产品生产许可或认可(如消防认证)等。

  对于面积小于80㎡的餐饮场所,如单独铺位、门面不大、后厨面积小的小餐饮店,可选择安装独立燃气报警控制系统,特别是使用液化石油气的小吃店、大排档,鼓励安装集成探测及远传功能的智能调压器。

  对于面积大于80㎡的餐饮场所,如人员密集、用气量大的各类餐饮场所,特别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厂、学校、公共福利机构等内设饭堂,选择安装集中燃气报警控制系统。

  餐饮场所用户应选用具备型式批准报告的工商业用途的可燃气体报警器,并配备紧急切断阀,严禁餐饮场所使用家用报警器;天然气用户和设置有瓶组间的液化石油气用户必须选用防爆型探测器和紧急切断阀,报警器要具有声光报警功能

  可燃气体报警器的分类和型号如下图:


政务微信截图_16589093325192.png  

政务微信截图_1658909342859.png


(家用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样例)


  

政务微信截图_16589093518291.png

(独立式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样例)


  可燃气体探测器的安装要求?

  (一)使用天然气的用气场所,应选择探测甲烷的可燃气体探测器。可燃气体探测器应设置在顶棚或距顶棚不大于0.3米的地方;当释放源距离顶棚垂直距离超过4米时,应分层设置探测器。单个探测器的有限探测半径≤8米,超出探测范围需增设探测器。

  (二)使用液化石油气的用气场所,应选择探测液化石油气的可燃气体探测器。可燃气体探测器应设置在不高于地面0.3米的地方。单个探测器的有限探测半径≤4米,超出探测范围需增设探测器。

  可燃气体报警装置使用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根据用气环境不同,选用合适的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需要对其定期检定,每年应至少检查1次。

  (二)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安装及维护,应由具备资质单位的专业人员负责,不得私自改装、停用、损坏燃气报警控制系统。

  (三)可燃气体报警装置中的可燃气体探测器使用寿命一般为3年左右,超过使用寿命后,应及时进行更换。

  (四)可燃气体报警装置需持续保持供电,否则紧急情况下无法发出报警信号,使用过程中不要擅自断电。

  (五)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发出报警信号后应及时关闭入户燃气总阀,并到户外安全地方致电联系燃气公司安排专业人员上门检测。排除燃气泄漏风险后才可再次用气。

  是否必须指定购买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广大餐饮等行业燃气用户享有购买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自主选择权,并没有强制性要求指定购买厂商。但目前市场上的可燃气体报警装置质量良莠不齐,建议市民购买安装的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应当选择符合国家相关规范标准、具备资质认证等。此外,近期发现有不法分子入户强行要求居民用户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请广大居民用户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电话:0750-2231218

  开平市燃气企业:

  开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电话:0750-2881009

  开平市市气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        电话:0750-2285888

  开平市聚源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        电话:0750-2303666

  开平景万石油气有限公司         电话:0750-2220123

  开平市景发燃气有限公司         电话:0750-2220123

  开平市广平水口液化石油气供应站         电话:0750-2239968

  下面这些燃气安全知识

  一起来学习!

政务微信截图_16589094959403.png

  

  来源: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 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