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 司法动态
“司法所+法庭”联动“云调解” 高效化解一起跨国离婚案
发布日期:2022-11-07 10:1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近日,开平市司法局赤坎司法所与开平市人民法院赤坎法庭联动合作,通过线上“云调解”方式,成功化解一起跨国离婚案件纠纷。该起案件充分发挥“庭所对接”优势,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引入人民调解员对纠纷双方进行释法明理,全程线上调解,高效、便捷化解了跨国诉讼难题,助推案件圆满解决。

  【案情回顾】开平市人民法院受理女方李某诉男方陈某离婚诉讼案,李某与陈某相识于2018年,在当年10月登记结婚后,陈某远赴加拿大谋发展。因男方居住在加拿大、女方居住在广州,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远隔千里的双方经常因为琐事发生矛盾,最终走上了离婚诉讼之路。为便于案件审理,我市法院决定采用线上庭审形式,邀请赤坎司法所参与案件调解工作。在线上庭审调解阶段,赤坎司法所所长谭银贞和驻村律师霍俊作为调解员,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结婚自愿、离婚的法定程序以及双方的争议焦点进行解析,劝导双方当事人正确面对矛盾,从平等保护双方利益的角度出发,寻求最合理最实际的解决方案。双方当事人在法官和调解员们的劝导下,就婚姻的解除达成了一致共识,案件最终顺利审结。

微信图片_20221103145000.jpg微信图片_20221103145007.jpg

  跨国婚姻的审理,涉及到法官与双方当事人时空的对接和送达、生效等一系列难题。通过线上开庭审理并引入调解机制,能更有效地化解双方的纷争,达到速审、速调、速结的高效化解目的。

  近年来,因应疫情防控新要求,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新需求新期待,赤坎司法所坚持守正创新,探索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诉源治理、聚力多元解纷,积极运用“线上线下”“司法所+法庭”联动模式,用好新时代下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法治良方”,努力寻找纠纷“最优解”,大力推进多元共治参与乡村社会综合治理,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