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 司法动态
普法见真章 评议促实效——开平市开展2022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实地考察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14 16:5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11月7日至9日,市普法办组织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律师代表、新闻媒体代表、教育工作者代表、基层普法工作者代表组成的评议团,分别前往市发展和改革局、市审计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林业局和三埠街道办事处5家参评单位开展开平市第五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实地考察活动。

  考察主要采取座谈了解、实地察看、查阅台账、观看普法汇报视频等形式进行。活动中,评议团通过查阅各单位的普法工作台账,深入了解各单位在普法机制建设、系统内学法用法、社会普法宣传、创新普法形式及普法成效方面的重要举措及成果。

  评议团实地考察是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的重要一环。通过实地考察,评议团更能直观深刻地了解参评单位的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结合自身感受与实际,指出优势与不足。经初步考察,评议团认为,我市的5家参评单位普法工作整体推进形式多样、措施有力、重点突出。

  被评议单位普法工作亮点纷呈:

  开平市发展和改革局:普治并举 营造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的法治环境

  市发展和改革局紧扣普法主线,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内容纳入《开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积极推动全市粮食、能源等行业领域的法治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评议团点评:市发展和改革局以改善民生为切入点,将普法工作融入到安全生产检查、粮食流通执法、市场价格监测等日常工作中,普治并举,持续提升法治效能,推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发改01.jpg发改02.jpg  

  开平市审计局:依法审计促发展 普法随行谱新篇

  市审计局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立足审计本职,开展高规格普法、特色普法,将普法融入审计业务工作中,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连续9年获评江门地区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一等奖,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保障作用。

  评议团点评:市审计局以专项普法为重点,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工作中开展实时普法、精准普法,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促进国家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审计01.jpg审计02.jpg

  开平市医疗保障局:丰富医保普法形式 提升普法宣传实效

  市医疗保障局创新普法形式,依托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主阵地,全方位加大医疗保障普法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平台组织开展医保知识线上问答活动,组织拍摄真实案例改编的微电影《医起同行》,用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度,在群众心中种下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法治种子。

  评议团点评:市医疗保障局从增强普法精准性上下功夫,从提升普法创新性上做文章,从加强普法实用性上花力气,创新拍摄普法微电影,通过抖音平台以及线上问答等多形式多渠道进行普法,使群众足不出户也能够学法懂法,推动普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医保01.jpg医保02.jpg 

  开平市林业局:全面推行林长制 依法治林 打造宜居幸福开平

  市林业局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强巡林护林,深入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普法宣传,推进“广东省森林小镇”创建工作,完善村居公园、镇级公园、森林公园建设,实施古树名木保护工程,加快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提高公众保护森林资源意识,为社会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评议团点评:市林业局以林长制为引领,将普法工作与依法护林工作相结合,多途径多渠道持续深入推进普法宣传工作,利用重点案例精准普法,增强社会公众生态保护意识,自觉爱绿植绿护绿,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法治政府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林业01.jpg林业02.jpg

  开平市三埠街道办事处:打造普法新模式 让普法教育走“心”更走“新”

  三埠街道办事处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为主要任务,创新“党建+禁毒”模式,整合优质资源搭建全方位法律服务平台,培育“法律明白人”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多面手”,高标准打造邑康家园和开放式禁毒普法主题公园,三埠街道中山社区、簕冲村委会先后创建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打造集法治文化、休闲健身于一体的民法典口袋公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循法而行依法而治。

  评议团点评:三埠街道办事处高站位推进普法工作,坚持执法、普法、学法一体推进,推进普法与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相融合。坚持普法先行,以法治护航和谐征迁。利用风采堂开展“沉浸式”法治宣传,融入特色文化元素,推动法景融合,提升普法实效。打造邑康家园,强化普法阵地建设,多措并举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谱写法治三埠新篇章。

三埠01.jpg三埠02.jpg

  下一步,市普法办将按照2022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工作安排,对5家参评单位开展“谁执法谁普法”社会评议与现场评议,确保第五届评议活动圆满完成,进一步推动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