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 司法动态
长沙司法所深入推进“警调对接”“访调对接” 聚力创建“一所一品牌”
发布日期:2022-11-17 17:1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加快推进2022 年江门市司法所品牌创建工作,开平市司法局长沙司法所找准工作定位,加大与信访局、辖区派出所的沟通联系,积极探索开展访调、警调一体化对接工作,以“访调对接”“警调对接”为突破口,不断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今年以来,长沙司法所共在辖区信访超市接待现场来访群众52次,受理调解各类案件纠纷48宗,成功化解48宗,调解成功率100%,调解成功案件总金额86万元,为长沙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加强机制建设,打造警、访、调一体化对接联动模式。制定访调、警调对接工作机制,并作为“最多访一次”信访调解工作试点,按照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要求做好对接工作。由派出所民警和警辅人员,协同市信访局信访超市和长沙街道司法所专职调解员,联合办公、各司其职,通过司法确认系统直接与法院对接,构建“信访调解+治安调解+人民调解”相结合的警、访、调一体化对接联动模式。  

  整合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矛盾化解,引入协会、商会、律师、乡贤、优秀党员等热心人士作为帮办员,利用行管、乡情、专业等社会优势资源,开展法律志愿服务,发挥多方参与优势。认真细致做好矛盾纠纷疏导化解,并于调解成功后,跟进调解协议履行情况,避免案结不了、矛盾激化,使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融合法治力量,司法确认显法律权威。为打通人民调解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长沙司法所在信访超市引入司法确认。当事人在信访超市达成协议后可以直接到派驻信访超市法庭完成司法确认,有效提升了人民调解的工作效力,使各类民间纠纷得以低成本的快速解决。

  微信图片_20221104165437.jpg10177576006305395023(1).jpg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