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 司法动态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平市司法行政这样干!
发布日期:2022-11-18 17:1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平市司法局立足主责主业、精心组织安排,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勇担新使命,启航新征程,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层层推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推动“领导率先学,中层跟着学”,召开两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对做好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制定《开平市司法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普法宣传、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公证、律师、公共法律服务等司法行政业务工作中,通过“一把手”讲党课、拍摄“司法行政青年说”微视频等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司法行政系统走深走实。 

IMG_20221107_150539.jpg

政务微信截图_1668736665226.jpg

  二、聚焦法治,着力护航高质量发展

  制定出台开平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列明106项重点任务清单,以项目化、清单化的方式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以“市委书记工程”和“市长项目”全力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覆盖。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出台《开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维护政府公信力。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室共审结行政复议案件19件。搭建政企法律服务平台,依托“普及涉企法律,以法暖企”、送法进商会等活动,延伸公共法律服务半径,助力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

微信图片_20221118100957.jpg 

政务微信截图_16687362909730.jpg 

  三、法润民心,推动全社会崇法向善

  组织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律师代表、新闻媒体代表、教育工作者代表、基层普法工作者代表组成的评议团,开展开平市第五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实地考察和公众网络评议活动,全面检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参评单位普法成效。推广宣传众创公益普法微电影《人民律师》,以本土法律援助真实案例诠释司法为民温度。三埠街道中山社区成功通过复核保留“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培育百合镇儒东村、三埠街道簕冲村创建成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打造塘口镇强亚村法治文化阵地、百合镇儒东村法治文化园、三埠街道簕冲村民法典口袋公园、苍城镇法治文化长廊等一批基层法治文化基地。

发改01.jpg

    “微视频”演绎“大普法”,开平这部微电影首映啦!_广东普法 2.jpg


  四、深化治理,赋能基层善治新格局

  巩固深化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成果,积极推动我市3个司法所创建2022年度江门市“十大品牌司法所”,以规范化、品牌化推动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与开平市月山镇人民政府协议在月山镇万隆客栈革命纪念馆建立开平市社区矫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爱国主义教育。分批组织我市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凝心聚力向未来”主题教育活动,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觉悟和责任意识,激发社区矫正对象的爱国热情和回归社会的决心。

IMG_20221031_150417.jpg

微信图片_20221118151750.jpg  

  接下来,开平市司法局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继续坚持多形式学、多维度讲、多举措干,以钉钉子精神聚焦司法行政重点领域,找准司法行政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开平市司法行政系统转化为有形、有感、有效的举措和成效,确保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交出高质量发展的好答卷。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