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 司法动态
开平市司法局上线《民声热线》节目,与听众在线交流,解疑释惑
发布日期:2022-11-25 17:32
来源:开平市融媒体中心
打印
【字体:

  11月22日上午,开平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上线由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宣传部、市融媒体中心联合主办的《民声热线》节目,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律师工作、法律援助、公证办理等方面话题与市民群众进行交流,解疑释惑。

  微信图片_20221125093732.png

  上线嘉宾介绍,今年11月10日,开平市制定出台了《法治开平建设规划》和《开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开平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并出台了相关的考评标准和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开平市的法治建设规划是市镇两级党委作为责任主体,法治政府建设是市镇两级政府承担主体责任,法治社会建设是社会各类主体共同参与,一起建设法治化的环境。

  在落实政府重大决策方面,开平市将今年我市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规划、重大公共政策、重大公共建设项目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市民朋友可以通过参加听证会、座谈会,填写调查问卷或者通过网络平台向承办单位反馈意见。如果涉及企业的,政府部门要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

  今年8月份,我市出台“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活动。一是深化法治建设,创新打造“碉楼下的法治课堂”,培育百合镇儒东村、三埠街道簕冲村创建成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三埠街道中山社区成功复核保留“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塘口镇强亚村委会被列入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培育候选单位。二是精心培养乡村法治队伍,在268个村(居)委会培养“法律明白人”536名。三是以榕树下的民法典课堂开启“民法典进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公共法律服务是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公共法律服务聚焦的服务重点是: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等免费的公共法律服务。为了方便群众就近寻求法律帮助,市司法局在机关大院设立开平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中心每天安排律师、法援工作人员值班;在15个镇(街)依托司法所,提供每周1-2次律师“坐班”服务;在我市268个村(社区)配备由专业律师担任的法律顾问,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帮助大家解决邻里生活冲突、婚姻家庭纠纷等法律难题。除了站点服务,欢迎市民朋友拨打12348或0750-2222149法律服务热线,您也可以选择登陆广东法律服务网进行咨询。同时,免费咨询和申请法律援助已接入“粤省事”法律服务专区、“江门智慧司法”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日常应用,欢迎大家使用。

  法律援助是暖人心的重要民生工程。开平法律援助一直注重保障重点人群,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仅2022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42件,受援人次近3000人次。此外,市司法局不断优化告知承诺制、全域通办便民利民举措,开展“法援进乡村”活动,入户入铺宣传,为空巢老人、残疾人提供“上门办”等有针对性的服务,解决困难群众追讨赡养费、工伤待遇、交通事故赔偿等后顾之忧,让法律援助暖民心惠民生。

  近年来,我市不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机衔接,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目前,我市共建立调解组织328个,今年1至10月,全市调解组织成功调解矛盾纠纷935宗。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群众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就地化解。

  微信图片_20221125093738.png

在节目播出过程中,不少市民就各种法律问题进行咨询,上线嘉宾均一一给予解答。

  市民咨询:我有一名亲属刚去世,他的支付宝账号还留有一笔钱,能否通过办理公证继承这笔钱?请问哪些人有继承权呢?

  解答:可以。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遗产的种类也越来越多,除了传统最常见的存款、房屋等以外,著作权、商标权等权利,Q币、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也可以被认定为遗产继承。支付宝账号上的钱只要是死者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根据我国《民法典》的规定,可以被继承人所继承。被继承人生前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如果没有遗嘱、遗赠抚养协议的按法定继承处理,第一顺序继承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其中子女包括养子女、形成抚养关系的继子女;第二顺序继承人包括: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在实际工作中,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的情况较为少见。

  市民咨询:有一客户拖欠我的货款,我多次通过微信催收,他都拒绝还款。现在准备通过诉讼解决,请问我和他的微信聊天记录能否通过办理公证作为证据?

  解答:可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微信通讯记录作为电子数据之一,在诉讼中可以作为证据使用,收集微信记录证据的程序、内容、方式等直接决定了这个证据自身的真实性、合法性、证明力及与待证事实的关联性,最终决定是否被采信。微信中的内容作为电子证据,有两个特点需要被重视。一、具有容易被篡改,容易灭失的特征:例如手机的丢失,操作不当导致微信聊天记录被删除、被踢出群聊导致无法找到过往聊天记录。二、具有不确定性,即微信内容往往难以证明其系对方当事人所发。公证作为国家法律信用体系的重要环节,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克服微信聊天记录此类电子证据的弊端,提高“聊天记录”的证据效力。通过公证形式进行保全,使其未来成为诉讼证据链条上关键的一环。避免证据丢失,确保证据安全,以便后期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市民咨询:前几个月我聘请了一家装修公司为我的毛坯房装修,完工后发现与之前签订的合同约定的情况不一致。现在需要聘请另一家装修公司重新装修,我可以通过以公证的形式避免日后产生的纠纷吗?

  解答:可以。建议您就房屋的现状到市公证处申办保全证据公证,通过公证的方式把房屋的装修现状固定下来,既不耽误您的装修工期,又可以避免日后因房屋装修状况无法复原而产生纠纷,保障大家的合法权益。

  市民咨询:我有案件需要委托律师代理,咨询了几个律师,收费都不一样。请问律师收费有统一标准吗?怎样找正规的执业律师?

  解答:目前我省物价局、省司法厅就律师服务收费印发了管理实施办法,规定律师收费是允许有一定浮动幅度的,只要在规定的范围内,都属正常收费。每间律师事务所都会在办公场所公示收费标准和监督电话,建议您可先与律师就费用问题进行协商。对于如何找到正规的执业律师,登录全国律师执业诚信信息公示平台即可查询,平台上有全国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执业信息。正规的律师事务所会在办公场所显著位置出示由省司法厅颁发的执业许可证,如您所聘请的是法律咨询服务公司或企业,并且没有这个许可证的,就不属于律师事务所。此外,律师也会持有由省司法厅颁发的律师执业证,如果没有,就不是律师。

  市民咨询:刚我听到介绍我市全部村和社区都已经配备了一名法律顾问,我有法律问题需要咨询,是不是可以随时在村委会找到他?

  解答:目前开平市全部村(社区)的确均已配备了法律顾问,将近80名专业律师为大家提供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律师每周固定时间会到司法所服务,每月会到村(居)委会现场值班,每个季度也会开展一次法治宣传,具体服务时间可以向司法所或村(居)委会了解。如果您有法律问题,可以向村委会干部反映,由村干部收集问题统一反馈给律师,让律师在下一次值班时带着充分准备来,增加各方互动交流,以便为您提供更为精准、优质的解答。村(居)委会办公场所有法律顾问信息公示牌,你也可以到村(居)领取便民服务卡,上面有律师的联系方式,你可随时电话联系他;另外法律顾问在每个村(社区)都建立了服务微信群,有法律问题也可以随时在群里或私信咨询律师,通过多种渠道为大家解答法律疑难。

  市民咨询:去年我入职时,公司要我提供个人信息,并向我收取了保证金。我发现公司长期招工并鼓励员工发展下线,便提出辞职,公司不肯退还保证金,请问我该如何维权,可以向司法局投诉吗?

  解答:我国《劳动合同法》有规定,企业招用劳动者,是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建议您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或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申请劳动仲裁,劳动监察部门会依法责令企业将保证金限期退还给你本人。借此机会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你们求职时,如果遇到企业以收取服装费、电脑费、培训费、集资款等名义变相向你收取抵押金的情形,以上情形是不合法的,建议暂时不要缴纳这些费用,先到劳动监察部门反映此种情况,这样处理更加妥当,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纠纷和损失。针对您反映的涉嫌传销的行为,建议您向公安机关报警处理。

  市民咨询:我现在因为交通违章被交警处罚了,但是不想打官司,有没有什么不花钱的好办法处理这件事呢?

  解答:不管是交警的处罚,还是开平市各镇街的行政处罚、开平市有关部门的处罚,如果您认为不妥当的,特别是认为违法、违反程序的,都可以到市司法局来申请行政复议,这个程序既省钱又省时间,全开平市的行政复议工作都集中统一在市司法局办理,就是对行政处罚有意见的,把您的意见提出来,市司法局负责合法性的审核,并根据审核的具体情况,代表开平市人民政府作为维持、撤销,或者要求有关单位重新处理的复议决定。我们一般在受理60天之内作出复议决定,而且是免费的。如果是实行中央、省和江门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的案件,那么只能向它的上一级行政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如果您已经向法院起诉了,我们就不能受理您的复议申请了,只能选择在法院诉讼。

  市民咨询:我听朋友说上次他调解完签订了协议了之后,司法所建议他做“司法确认”,调解协议书申请司法确认有什么好处?

  解答:您的问题也是许多当事人所关心的问题。对于已经进行了司法确认的人民调解协议书,人民法院可以不经诉讼程序直接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的效力;在一方当事人不履行义务的情况下,对方当事人可以直接申请人民法院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保障人民调解协议的履行,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已经做了司法确认的群众,到目前为止,百分之百得到了履行,没有反悔或履行不了的情况发生。所以司法确认是一项比较有保障的措施,能够有效地解决当事人的纠纷。

  市民咨询:请问是不是可以通过司法局和在江门监狱服刑的家属视频?怎样预约?

  解答 :可以申请远程会见。预约方式:(一)第一次申请远程会见需要带上能看到亲属关系的户口簿和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到市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进行现场预约,如不同户口簿的则需要带上关系证明,例如结婚证、关系公证等。然后按照预约时间等监狱审批,待审批通过后,按照预约时间过来进行会见。(二)第二次申请会见,拿上身份证件就可到市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进行预约,也可通过关注广东司法行政公众号或者粤省事进行预约。

  节目结束后,开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林上金表示:“希望通过《民声热线》节目,与市民群众架起沟通的桥梁,推动开平市司法行政工作更好地服务民生、促进发展。今后,我局将不断提升司法行政服务能力,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保障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法律服务,推动“法治开平”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