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 司法动态
“花式”普法强法治 实地评议促提升——开平市开展2023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实地考察活动
发布日期:2023-10-30 11:0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深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10月23日至25日,市普法办组织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律师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基层普法工作者代表组成的评议团,对5家参评单位开展开平市第六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实地考察活动。

  评议团分别前往市应急管理局、市妇女联合会、市信访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赤坎镇人民政府,主要采取实地察看、查阅台账、座谈交流、观看普法汇报视频等形式,深入了解各参评单位在普法机制建设、系统内学法用法、社会普法宣传、创新普法形式及普法成效方面的重要举措及成果。经初步考察,评议团普遍认为我市的5家参评单位能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普法工作与服务群众有机融合,参与普法宣传主动性、精准性、创新性进一步增强。

  被评议单位普法工作亮点纷呈:

  开平市应急管理局:谱好普法“五部曲” 奏响应急管理法治乐章

  市应急管理局坚持将普法作为应急管理的“最前一道防线”,将普法融入应急管理工作的全流程各方面,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月度季度集中学,着力提升规范化执法水平。近四年来共有3年度获得江门市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工作考核优秀等次,江门市西部(开平)森林消防大队获“广东省应急救援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评议团点评:市应急管理局坚持执法与普法深度融合,多维度开展普法行动,有效落实应急普法“五进”活动,通过以案释法,筑牢安全生产生活防线,让每一次执法都成为面对面的普法过程,推动应急普法工作走深走实,积极营造良好的应急管理法治秩序。

市应急管理局1.png市应急管理局2.png

  开平市妇女联合会:擦亮“巾帼普法”招牌 撑起法治“半边天”

  市妇女联合会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联”字优势,搭建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和舒心驿站,上线12338妇女维权热线,通过“两阵地一热线”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24小时普法维权渠道。充分发挥“互联网+普法”宣传优势,近三年来累计刊登、转载普法文章视频90余篇(次),开展线上法律知识问答3场次,累计答题人数达17.1万人次。创新打造“开平市妇联邀你来学法”普法栏目,录制普法情景剧43版,通过电台和微信公众号定期转播,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评议团点评:市妇女联合会通过成立“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领导有力、分工明确、上下齐心的长效普法工作机制。融入“互联网+”工作思维,以日常工作有亮点、创新普法有特色、服务群众有实效的工作模式,开展全方位普法,织密织牢普法网络,用心用情擦亮“巾帼”普法招牌。

市妇联1.png市妇联2.png

  开平市信访局:人民信访为人民 普法善治开新篇

  市信访局立足信访部门职责,依托信访调解专员人才库,发挥信访干部法律专业特长,建立普法工作队伍。在全市292个信访超市、信访驿站、苍江广场法治书屋建立普法宣传矩阵,结合日常群众接访、“千名信访干部千镇行解民忧”活动等,开展“遍地开花式”普法。录制《潭江论坛》专题节目解读《信访工作条例》,上线《民声热线》为群众解疑释惑。全市初次信访事项群众满意率高达98.04%,在四市三区中名列前茅,多次获赠锦旗、感谢信,2名信访干部被评为“广东省信访铁军标兵”,以普法为根基,切实提升全市信访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评议团点评:市信访局聚焦信访主业,推动普法依法治理与信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以信访工作阵地串联全市普法网络,积极创新“信访超市+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基层治理新模式,实现信访问题“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建立“信访投诉——依法履职——行政复议(诉讼)”的工作闭环,深化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改革,在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中更好地化解矛盾、维护权益、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市信访局1.png市信访局2.png市信访局3.png

  开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服务带动普法 以普法促进服务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紧紧围绕“以服务带动普法,以普法促进服务”的“一条主线”,实现普法服务相融互促。充分发挥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完善网络普法“阵地”和各级政务大厅,发挥广东政务服务网、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数字政府改革成果,打造市、镇、村“1+15+269”三级普法宣传阵地,发挥窗口普法载体作用,使每个窗口工作人员成为普法员,让服务过程成为普法过程。

  评议团点评: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紧紧围绕“以服务带动普法,以普法促进服务”工作主线,把普法工作放在政数事业全局中统筹谋划,着力加强“抓”的力度,提高“学”的质量,拓展“宣”的阵地,提升“用”的成效,通过创新手段、创新方式、创新内容,抓好普法四维度,赋能普法加“数”度,实现普法用法成效,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探索政数法治实践新机制,实现以“数智”赋能法治。

市政数局1.png市政数局2.png市政数局3.jpg

  赤坎镇人民政府:以“普法+”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推进法治赤坎全面建设

  赤坎镇人民政府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创新用好“普法+”工作模式。高标准建设赤坎镇文体普法广场和开平市首个村级法治文化公园,创新制作《防诈养老幸福长》等宣传片。建立诉前联调机制,通过“人民调解+线上司法确认”方式,依法高效调解群众矛盾纠纷,镇调委会副主任谭银贞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发挥立法基层联系点作用,两部法律的立法意见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吸收采纳。以赤坎圩镇文物保护与整体改建项目房屋征收作为以普法工作促进基层治理的法治品牌创建载体,创造了依法决策、依法征收、共建惠民的“法治品牌”,成功推动了赤坎华侨古镇项目(一期)试运营。文旅融合背景下基层治理创新的赤坎实践入选2021-2022年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评议团点评:赤坎镇人民政府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打造了“普法+调解”“普法+立法”“普法+品牌”模式,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纳入政府工作计划,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强化普法责任落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打造全方位普法网络,提升普法工作实效,以高标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推动赤坎镇高质量发展。

赤坎镇1.png赤坎镇2.png

  评议团实地考察是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的重要一环,通过评议团直观、全面、深入地了解参评单位的普法工作亮点,结合参评单位的普法工作短板,客观公正提出评价和建议,进一步帮助参评单位检视自身普法工作情况。下一步,市普法办将按照2023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工作安排,有序有效组织筹划“谁执法谁普法”社会评议与现场评议,切实推动我市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全“大普法”工作格局。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