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 司法动态
巾帼头雁领航飞 法治同行暖人心——开平市举办2023年“敬老月”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3-10-30 11:1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充分发挥“巾帼头雁”在助力“百千万工程”中的担当作为,凝聚法治力量,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营造养老孝老敬老良好社会氛围,10月26日,“巾帼头雁领航飞 法治同行暖人心”——2023年开平市“敬老月”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水口镇永安村法治公园内举行。本次活动由开平市司法局联合市妇女联合会、水口镇人民政府举办,市司法局副局长、水口镇永安村“巾帼头雁”市直帮带导师何海清,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陈月嫦,水口镇纪委书记谭杰航参加活动。

1.JPG

  法治宣讲护银龄。本次活动首先安排法律宣讲环节,邀请了永安村驻村法律顾问林镇海律师现场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林律师紧扣“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居、老有所伴、老有所安”五大方面,向老年人普及了子女赡养、精神需求、住房保障、婚姻家庭、财产继承等相关方面的法律规定,增强老年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法治意识。江门市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开平分站)谢宝兰同志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有关规定,结合真实案例,向大家讲解了何为家庭暴力,面对家庭暴力应当如何寻求帮助,普及了《反家庭暴力告诫书》、人身安全保护令等救济途径,鼓励老年人对家庭暴力勇敢说“不”。

2.JPG3.JPG

  游戏互动增趣味。为增强老年人的学法趣味性,市妇联及水口镇有关部门在现场支起了“学法帐篷”和学法小游戏,老人们在普法志愿者的帮助下,参加游戏领取普法宣传品。在有奖问答环节,老年人们根据提问积极举手,踊跃作答,学法氛围十分浓厚。在参与游戏的同时,现场的普法工作者还利用本次活动机会,耐心和老人们拉家常,听取大家的法律诉求,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等服务,切实帮助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现场共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00余份。

4.jpg5.jpg6.JPG

  联动慰问暖人心。为进一步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各参与单位向现场的老年人送上精心准备的节日慰问品,关切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嘱咐他们要多参加活动丰富老年生活,积极锻炼身体,保持健康体魄,共享祖国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

7(1)_副本_副本(1).jpg8.JPG

  自2021年开平市建立“巾帼头雁”导师帮带制以来,市司法局“巾帼头雁”导师积极主动作为,落实落细各项帮带措施,定期走访调研,加强驻点帮带,建成水口镇永安村法治乡村公园,同时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积极调动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律师和公证服务等法治资源,联动各有关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开展永安村法治乡村建设,落实“巾帼头雁”培育工程,支持和指导女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实际工作,帮助女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政治上、工作上加快成长,有效助力“巾帼头雁”队伍建优建强。

DSC02490(1)_副本(1).jpg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认真落实“巾帼头雁”导师帮带工作“狠抓落实年”专项行动要求,激发“巾帼头雁”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切实把“巾帼头雁”导师帮带工作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发挥巾帼榜样力量。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