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 司法动态
“法律明白人”先进事迹展播(七)——开平市苍城镇下湾村“法律明白人”谢霄伦
发布日期:2023-10-24 08:5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谢霄伦,开平市苍城镇下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作为下湾村的“法律明白人”,谢霄伦以身作则,身体力行,践行法治理念,在基层日常工作中坚持模范守法、带头学法、积极普法,运用法律知识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弘扬法治精神,以实际行动诠释“法律明白人”的使命担当。

clipbord_1703638975699.png

谢霄伦接授村(社区)“法律明白人”证书和徽章

  一、夯实理论,扩充法治“知识库”

  “如果不能运用自身所学的法律知识为村民答疑解惑,化解矛盾纠纷,那就有愧于‘法律明白人’的称号。”谢霄伦从苍城司法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的证书和徽章时说。为了履行好“法律明白人”的职责,谢霄伦紧跟法治建设动态,围绕电信网络诈骗、弱势群体权益保障等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注重提升自身法律素养,认真加强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劳动合同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贴近农村生活的法律法规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的法律知识储备。谢霄伦不仅带头参加开平市组织的“法律明白人”的培训活动,还专门组织下湾村委会干部共同参与旁听庭审活动,通过现场旁听观摩学习,直观体会以案释法,努力推进村“两委”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的整体提升。

clipbord_1703638992268.png

谢霄伦(右四)在苍城人民法庭参与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旁听庭审活动

  二、积极普法,打通法治“最后一公里”

  为增强村民的法治意识,谢霄伦坚持将普法宣传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落实法治宣传工作。在开展日常村务工作当中,他总会抓住时机向村民们普及法律知识和政策,为大家答疑解惑。他注重“法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在“六一”儿童节、寒暑假等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在同学们当中化身“法律老师”,鼓励同学们遇到法律问题可以找“法律明白人”帮忙,并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等不同角度向同学们普及法律知识,提高青少年运用法律思维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自担任“法律明白人”以来,谢霄伦参加各类普法宣传活动达30余次,法治宣传普及服务人数达2500余人。

clipbord_1703639009297.png

谢霄伦向学生派发宪法口袋书

clipbord_1703639028559.png  

谢霄伦走进校园为学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三、学以致用,当好群众身边“解忧人”

  谢霄伦深知“法律明白人”不仅要懂法,更要懂得用法,用法治方式为群众排忧解难。在田间地头,在房前屋后,谢霄伦总是经常到群众当中听意见,他善于通过家长里短的对话,迅速抓住和厘清矛盾纠纷的根源,村民们也愿意跟谢霄伦讲心里话,表达真实诉求。在谢霄伦的努力下,村内的农田耕作、邻里关系、家庭关系等各类矛盾纠纷基本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了乡村的和谐稳定。其中,在下湾村农田承包户梁某因喷洒农药致使邻地农作物受损一案中,谢霄伦第一时间到现场了解情况,化身“和事佬”积极安抚村民,主动到农田察看水稻的损伤程度并当场丈量受损水稻的面积,对事发现场拍照保留证据。经过谢霄伦多次上门调解,释法明理,最终纠纷得以有效化解。2022年以来,在谢霄伦的带领下,下湾村先后获得广东省健康促进示范村(居)、苍城镇“数字乡村”积分制示范点、苍城镇“田间党校”示范点等多项荣誉称号。

  “常学法、真懂法、善普法、会用法”是谢霄伦对“法律明白人”这一身份的理解,对于这枚特别的“勋章”,他始终心怀敬畏,笃行不怠,始终坚持在乡村的每个角落播撒法治种子,让法治理念在村民的心中生根发芽,在法治的道路上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