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 司法动态
从“心”出发 以法育人——开平市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新学期心理调适宣教活动
发布日期:2024-04-03 15:3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更好创建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防范校园欺凌事件发生,4月2日下午,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联合大沙镇人民政府、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和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在大沙初级中学举办开平市关爱未成年人新学期心理调适宣教活动,来自大沙初级中学的4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1.主席台全景照.jpg2.活动现场全景照.JPG

  从“心”出发,共建和谐校园。活动开设青少年心理辅导专题讲座,由心理咨询师谢慧担任主讲老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普及。谢慧老师根据青少年的心理特点,从心理学的角度为同学们解读校园欺凌不良行为,帮助他们从自身、家庭、学校、社会等多个维度分析产生负面情绪的原因以及可能引发的不良后果,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和对待心理健康问题,及时通过自我疏导和寻求外界帮助释放心理压力,以健康的心态更好适应校园生活和应对学习压力。在讲座尾声,谢老师带领现场400多名学生进行宣誓,引导全校学生共同争做校园欺凌的反对者、平安校园的建设者,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的和谐校园氛围。

3.心理咨询师谢慧现场互动.JPG4.共同抵制校园欺凌宣誓.JPG

  法护未来,共建法治校园。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围绕本次活动主题,专门组织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法治教育专题讲座。大沙司法所所长崔俊毅从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实际出发,运用通俗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普及和识别校园欺凌的常见表现形式,从法律角度为同学们分析解读面对敲诈勒索、抢劫、故意伤害、绑架等不法行为时的应急处理和应对方式,引导同学们通过学习法律知识潜移默化增强明辨是非善恶观念,通过法律途径有效发声和依法维权,帮助同学们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5.大沙司法所所长崔俊毅法治课堂.JPG

  多元联动,共建平安校园。为进一步发挥校园安全教育作用,活动现场,各单位的工作人员化身普法志愿者,引导同学们观看学习“预防校园暴力 共建和谐校园”、交通安全、禁毒等宣传展板,为大家详细讲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各单位在各自法治宣传摊位前,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和预防校园欺凌、禁毒、反诈等法治宣传册以及学法纪念品。在问答互动环节,普法志愿者们被同学们“团团围住”,为同学们释疑解惑校园生活中涉及的各种法律问题,现场学法氛围感“拉满”。

9.公检法司普法拼图.png7.青年学生观看禁毒宣传展板.JPG6.青年学生手举牌合照.JPG8.市司法局普法宣传照片.JPG

  下一步,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将进一步发挥“大普法”工作优势,持续开展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教育,筑牢未成年人保护“法治网”,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从传授法律知识到培育法治观念、法律意识的转变,从根本上预防和抵制校园欺凌,以法治阳光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