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 专题专栏 > 法治宣传案例库和作品库
冒充亲戚诈骗老年人频频得手?她受审时百余老人在线旁听
发布日期:2022-06-07 10:36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斗门区人民法院
打印
【字体:
  


图片阿姑,我是你娘家那边的亲戚,你还记得我吗?


  

......图片


  

图片我是你表舅的女儿,可以先借一点钱给我付买空调的钱吗?我明天还你。

  
一女子通过冒充老年人亲戚的方式,以借钱购买空调为由先后骗取7名老年人近2万元养老钱。5月26日,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该起诈骗案件。
  

案情简介

  

图片


  

被告人陈某从中山坦洲到珠海斗门白蕉镇专门寻找在家门口独坐的老年人,找到后便以冒充老年人亲戚的方式取得老年人信任,再以借钱购买空调为由骗取老年人钱款,共骗取7名被害人人民币19300元、澳门币500元。2022年5月9日,斗门检察院以陈某犯诈骗罪,向斗门法院提起公诉。

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陈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老年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综合被告人陈某具有累犯、诈骗老年人财物、已退赔被害人全部损失并取得谅解、认罪认罚等量刑情节,斗门法院当庭作出宣判,陈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被告人陈某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设置庭审直播分会场
百余名老年人收看庭审直播



  图片



  

图片

  

▲珠海市斗门区老干部局庭审直播分会场

  

图片

  

图片

  

▲珠海市斗门区乾务镇网山村庭审直播分会场

  

本案被告人陈某冒充“亲戚”对老年人实施诈骗屡次得手,被诈骗的7名被害人平均年龄74岁,年龄最大的86岁,反映老年人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薄弱。为此,斗门法院在斗门区老干部局和乾务镇网山村设置庭审直播分会场,让老年人在“家门口”通过庭审直播方式同步观看庭审,参与群众共150人。

  

图片


  

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通过法治小课堂的方式,介绍养老诈骗的特点、常见诈骗方式和防范措施,提醒老年人要警惕各类“免费讲座”“免费体检”等邀请及“稳赚不赔”“低收入高回报”“保健品治百病”“低价旅游”“以房养老”等陷阱,避免上当受骗。

  

“银发浪潮”背景下老年人
身心健康不容忽视

  

司法实践中,一些诈骗分子利用老年人渴望摆脱孤独感的心理,向老年人“送温情”,以聊天、陪伴等方式给予老年人“情感关怀”,最终取得老年人的信任,成功骗取钱财,本案就是典型案例。法官提醒,陪伴是防止老年人被骗的一剂良药,子女应多关心老年人,及时了解老年人的生活动态,减轻老年人孤独感,让诈骗分子无可乘之机。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