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 专题专栏 > 法治宣传案例库和作品库
“阳了”请什么假?扣工资吗?权威解答来了!
发布日期:2022-12-26 15:17
来源:苏州普法
打印
【字体:

  问:人“阳”了,居家隔离期间工资怎么算?

  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应当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

  也就是说,劳动者“阳”了,居家隔离期间,用人单位也应当正常支付其工资待遇,与出勤相关的餐补、车补等可不支付。另外,需要注意区分的是:

  1.如果劳动者居家隔离期间,身体状况不允许工作,在其没有做任何工作的情况下,用人单位需要支付的是工资构成中如基本工资加岗位工资等固定部分的工资;

  2.如果劳动者居家隔离期间,依然完成了日常工作、在家中正常办公,用人单位除了支付其固定部分的工资,还需支付涉及绩效、奖金、提成等非固定部分的工资。

  3.劳动者隔离期结束后仍需停止工作进行治疗的,根据医疗机构的病休证明,用人单位按医疗期有关规定支付其工资。

  4.如果劳动者没有医疗机构的病休证明又需要继续休养的,用人单位可优先安排其使用年休假、加班调休、公司福利假期等;

  5.如果劳动者既无医疗机构病休证明,且无其他假期可用的,可申请事假,用人单位无需支付其请休事假期间的工资。

  问:企业要求居家隔离职工休病假,符合规定吗?

  答: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关系处副处长吴潇雯表示,目前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劳动关系政策依然适用于2020年出台的《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不能要求劳动者休病假,因为这是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开展的居家隔离,必须按照正常劳动支付其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并且不能在此期间解除这些劳动者的劳动合同。

  针对不少员工提到的,公司要求有核酸、抗原检测结果或医院诊断证明才能请病假,吴潇雯则表示,实际操作中,如果实在无法出具核酸、抗原阳性证明或者社区相关证明,尽可能引导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以视频作为辅助证明。

  问:员工担心感染可以拒绝返岗吗?

  答:根据劳动法第三条的规定,劳动者在享有该法条第一款规定的平等就业权、取得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等诸多权利的同时,还应当履行该法条第二款设定的义务,主要包括:劳动者应当完成劳动任务,提高职业技能,执行劳动安全卫生规程,遵守劳动纪律和职业道德。

  在国家提倡复工复产的当下,只要员工身体条件允许,在单位已经提供必要的安全卫生条件、员工自身做好防护的同时,如果用人单位确实需要员工必须到岗工作,员工应当返岗工作。当然,用人单位也可根据自身实际,同意对非必要到岗工作的员工采取居家办公等远程工作方式,但其前提必须是双方协商一致方可执行。

  问:企业如何处理拒不返岗复工人员?

  答:根据劳动法第四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依法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保障劳动者享有劳动权利和履行劳动义务。同时,该法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劳动合同依法订立即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必须履行劳动合同规定的义务。所以,对不愿返岗复工的员工,用人单位可根据双方劳动合同及经公示的规章制度对员工按旷工处理。对多次拒不返岗复工者,用人单位可依据劳动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以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为由解除劳动合同,对员工予以辞退。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