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 专题专栏 > 法治宣传案例库和作品库
开平市在民法典宣传月推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先进事迹展播
发布日期:2023-05-17 17:1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值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周年之际,开平市司法局(开平市普法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执行《江门市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管理办法(试行)》《江门市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考评细则(试行)》和《江门市村(社区)“法律明白人”考评细则(试行)》要求,着力健全完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管理保障体系,利用民法典宣传月契机,将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各项基层依法治理活动,启动开平市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先进事迹展播,依托政务新媒体推动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管理培养从线下走到线上,持续提高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的社会知晓率,推动开平市1318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形成“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把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管理培养工作作为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夯实法治社会基础,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着力建设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社会,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开篇语

  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是指按照一定程序遴选出的,具有较好法治素养和一定法律知识,积极参与法治实践活动,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村(市)民。开平市司法局(开平市普法办)大力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统筹律师、公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依托基层人民法庭、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等法治宣传阵地,构建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无职党员、创业能手等为重点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队伍。为加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的管理培养工作质效,开平市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先进事迹通过开平市司法局政务门户网站、看开平APP“法治开平”频道等线上平台进行专题、定期展播,充分总结和展示开平市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管理使用的经验和成效,发挥先进典型带动作用,不断提高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管理培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人民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平安开平、法治开平贡献更多法治力量。

  今天,请跟我们一起认识这位优秀“法律明白人”吧!

  “法律明白人”先进事迹展播(一)

  ——开平市塘口镇强亚村“法律明白人”方健俊

  方健俊,开平市塘口镇“五十三度竹下”民宿经营者,开平市人大代表,塘口镇强亚村“法律明白人”。自担任“法律明白人”以来,方健俊在其民宿经营活动中,致力打造游客“沉浸式”学法体验模式,让更多的游客在旅游中学法,把法律知识“打包”带回家。

clipbord_1684290603572.png


左三:方健俊接受聘任证书

  一、全方位“沉浸式”普法,当好游客的普法宣传员

  方健俊专门在民宿大堂设置法治图书角,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以及旅游法相关的宣传资料免费供游客取阅。方健俊还在民宿的音乐休闲区,定期播放塘口司法所制作的《一分钟法治广播站》普法音频,让更多的游客在欣赏美丽乡村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法治教育。截至目前,方健俊已向600多名游客派发宣传资料780余册,解答游客法律咨询20余人次。

clipbord_1684290622887.png

中间:方健俊向游客宣传普及法律知识

clipbord_1684290637921.png  

民宿里的法治图书角

  二、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学习法律知识提升服务水平

  为提升乡村法律明白人的服务本领,开平市司法局、塘口司法所自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实施以来,依托村居法律顾问、驻村第一法官、普法志愿服务队的力量,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法治讲座、旁听庭审、参与调解学习等多种形式的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活动。自2022年以来,方健俊多次参加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及学习活动,他表示,“每次培训都让我深受启发,不仅能加深对法律明白人职责定位的理解,学习到更丰富、更专业的法律知识,还能帮助我更好地依法经营民宿,既保障经营权益又维护游客消费者的权益,增添我为乡亲群众、游客服务的信心和底气。”

clipbord_1684290655077.png

左二:方健俊参加“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现场观摩学习培训

  三、发挥旅游创业能人优势,助推乡村振兴法治化营商环境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乡村民宿让乡村各类资源动起来、活起来,步入了发展快车道,带动了兴边富民。外出打拼多年的方健俊于2019年回到家乡,在祖舍旁建起了4层小楼,命名为“五十三度竹下”。“原来没有民宿时,世界文化遗产摆在那里,游客过来看一看就走了。”回忆起从前,方健俊无不感慨:“这里是我生长的地方,虽然在外拼搏多年,但仍然有浓浓的乡土情怀,希望回乡为家乡旅游建设出一份力。”方健俊表示,作为一名回乡创业的“法律明白人”,更应该身体力行帮助村民学法懂法用法,引导游客尊法守法、文明旅游,展示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乡贤回乡投资创业。作为土生土长的“经济能人”,方健俊发挥“新乡贤”有影响力、有感召力的“能人效应”,积极参与支持家乡建设,推进乡村协同治理。

clipbord_1684290673324.png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