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学史力行办实事 创新服务惠民生
    发布日期:2021-10-12 11:0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平市社保局紧密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职责,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认真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经办服务方式,持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全市参保群众和参保单位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优化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

    开平市社保局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聚焦参保群众所需所盼,积极探索便民的服务方式。一是积极拓展养老认证渠道。为全力做好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高峰期的经办服务管理工作,深入推行“六办”服务模式,通过“现场办”“就近办”“邮寄办”“网上办”“上门办”“委托办”等畅通退休人员认证渠道,确保养老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结合我市旅居海(境)外退休人员多且因新冠疫情影响无法亲身到使领馆办理生存证明的情况,为切实方便在国(境)外的退休人员进行资格认证,创新推出“开平市养老保险资格认证”微信小程序,退休人员可通过小程序进入“开平市养老保险资格认证申请表”采集信息,按照要求提示填写上传有关认证信息后,由国内代办人携带资料前往经办服务窗口审核代办即可完成认证。据统计,2021年我市已通过本年度资格认证共42542人。二是推动提前退休服务事项业务流程再造。为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从2021年9月起,提前退休服务事项委托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的办理模式,最大限度实现群众一次办成提前退休手续。目前,开平市社保局共办理提前退休业务4笔。三是加大数据比对力度。疫情防控期间不暂停未按时办理资格认证人员的社保待遇,通过社保、民政、公安、卫健等部门的数据比对,及时掌握离退休人员领取待遇资格状况,切实杜绝多领、冒领养老金等现象发生,维护社保基金安全。

    二、强化部门联动,提升服务效能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办事体验,开平市社保局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部门管理服务优势,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推动社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一是全面开展社保助老e服务。与中国人寿保险开平支公司联合实施开平市社保助老e服务项目,建立社会保险后台管理与社保涉老特殊服务外包相结合服务模式,充分利用商业保险公司驻点村居的组织优势,针对部分老年参保人因行动不便等原因无法办理社保业务的特殊需求,提供社保帮办代办服务及上门服务,为我市7278名基本养老保险退休人员提供暖心、贴心、省心的“三心”社保服务。二是实现“社税联办”再升级。开平市社保局、税务局、行政服务中心三方联合优化社税融合业务服务,在原有“社税同窗”的基础上,对参保缴费增减员、人员资料变更等9项群众高频办理的关联业务社税融合业务进行全流程优化,相关业务由社税联办服务窗口统一受理后直接流转至对应审办业务岗经办,群众无需再分别到社保税务两边窗口跑,再度创新“一窗通办”便民提效服务模式。三是为退役军人社保关系转移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强与税务、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沟通联系,简化退役军人社保转移办理程序,当年退役军人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办理退伍登记时,同时提出社会保险关系转移申请,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接收部队出具的接续信息表、参保缴费凭证等资料,通过内部流转实现材料共享共用,协同办理,提高效率,建立“一次申请、一窗受理、联动办理”的服务机制,目前已“一站式”办理退役军人社保关系转移192人,极大方便了退役军人。

    三、依托互联网+,让群众少跑腿

    坚持信息化引领服务创新,依托省集中式系统,不断深化互联网+社保服务,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参保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社保改革红利。一是失业保险高频业务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快最大限度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全面优化失业保险金申领手续,实现失业保险金申领、失业签到、失业保险补助金申领三项高频业务全流程网办,已有435人次通过线上成功申领失业保险金、1455人次线上成功申领失业补助金,充分发挥好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应发尽发、应保尽保的保基本民生功能。二是大力推进高频社保服务事项省内“窗口通办”。按照省内通办的工作要求,自2021年7月1日起,月定期养老待遇核定、退个人账户存储额(养老)等5项职工养老保险高频业务实现省内“窗口通办”,参保人可根据自身便利在全省(深圳除外)各级社保经办服务网点中任意选择进行业务申报,业务受理后由省集中式系统自动派发至参保人员所属统筹区进行办理,实现“就近交件、异地受理、属地办理、坐等送达”的省内通办模式。截至8月底,我市共办理1笔业务。三是取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手续。以往参保人需要到不同市区的社保经办机构才能办理好省内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实现信息系统省级集中应用和业务数据省级集中管理后,参保人在省内流动就业参保的,无需办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内转移接续手续,持身份证到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直接申请将省内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入即可,减少了参保人的跑动次数,截止8月底,办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内转入172人次。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推出更多具有针对性、便利性、创新性的社保服务,为参保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