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铆足干劲服务企业,全力以赴保障用工——开平市人社局聚焦四大方面助力企业保用工稳就业
    发布日期:2022-03-04 16:50
    来源:开平人社
    打印
    【字体: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2022年是企业服务年,开平市人社局以“开局即加速”的姿态,聚焦四大方面强化春节后企业用工保障,稳就业、保就业,为务工者提供优质的人力资源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加强服务对接,优化服务专员制,提升服务效能

    优化就业服务专员制,打造就业服务专业人员队伍,开展就业创业、职业培训、人才引进政策宣传,为特殊群体提供优质的就业服务,定期联系跟踪服务企业招用工需求,协助企业解决招用工问题,搭建服务平台协助企业招工,做好服务记录并完善服务后续跟进,全力促进企业用工“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强化用工监测,建立数据清单,摸清供需底数

    1.建立岗位信息清单。春节前组织企业用工需求调查,并指导企业在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平台进行岗位录入,摸清企业节前节后岗位空缺和需求情况。

    2.建立富余劳动力清单。依托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对我市失业人员信息进行登记,建立富余劳动力清单,并及时与岗位信息清单匹配,实现企业用工与帮扶就业双赢。

    出台保障措施,多举措援企稳岗,细化就业服务

    1.出台保障企业用工若干措施。为缓解我市企业用工缺口问题,促进人力资源有效流动,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稳定的人力保障,制定了《开平市保障企业用工若干措施》,推出企业包车补贴、外出招工补贴、“驻点招工”服务补贴、“多方共享用工”补贴和招聘协作团劳务补贴。


    图片1.png


    2.推出留开过年“福利大礼包”。为丰富留在开平过春节的异地务工人员的娱乐生活,推出“异地务工人员留开过年政策福利大礼包”,包括发放暖心电影票,举办“大厨牵小厨·春节团圆乐”公益亲子技能体验课和餐饮优惠。共发放电影票450张,举办公益亲子技能体验课3场,39组亲子家庭参加了体验课。

    3.走访企业开展暖企行动。联合江门市人社局开展“迎新春,人社暖心”行动,向企业了解员工春节返乡返岗情况、企业用工需求和疫情防控措施等情况,向留开过年的异地务工人员送上节日慰问和年货礼包。


    图片2.png


    4.开展“点对点”包车接送服务。2022年2月10日晚,我局派出今年第一班返岗专列,接回我市广合腐乳有限公司5名及其他企业3名广西地区的员工,实现工人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一站式”无缝对接,将返岗过程的疫情传染风险降至最低,全力保障工人安全畅通返岗复工。


    图片3.png


    协同多方资源,多渠道开展招工,促进用工服务显成效

    开平市人社局结合线上线下两种渠道,联动市镇两级部门,联合省内省外人力资源机构,紧抓节后招聘“黄金期”,解决节后企业用工难问题。2月12日及2月15日分别通过抖音平台、微信视频号举办了两场线上招聘直播,逾2000人次点击关注;通过企业用工平台、微信公众号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及脱贫人员等专题招聘会,参会企业达167家,对外发布招聘岗位逾4000个;2月16日,联合水口镇开展现场招聘会,共有33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400多个。同时,加强与外省人力资源机构对接,通过设置固定招聘服务站、巡回广告宣传车、在村委会宣告栏张贴宣传单张、在车站张贴岗位信息、新媒体发布招聘信息等途径加强对外劳务协作,促进富余劳动力跨地区转移就业。春节假期后,我市新招录员工1450名,参与线上招聘会直播讲解招聘信息的三家企业共收到应聘简历100多份。


    图片4.png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