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开平市人社局以人才服务为抓手做好暖企惠企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09-10 09:12
    来源:开平人社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开平市“六大行动”,开平市人社局结合“企业服务年”活动开展,以深化人才服务为抓手,主动做好暖企惠企服务新篇章,积极打造聚才引才强磁场,助力构建开平市“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一、大力培育“科技引领”人才,拉动“工业振兴”引擎

    大力推进科技人才集聚,为对接支持开平市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一是支持博士博士后科研载体建设。指导江门市中微子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建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意向进站博士后6人;在开平依利安达电子第三有限公司、开平市旭日蛋品有限公司新建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发放建站单位补贴100万元,培育博士人才发展沃土。二是支持战略性支柱产业引进人才。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华艺卫浴实业有限公司新增引进在站博士后1人,全市累计新增引进(含柔性)博士及博士后人才5人,主攻企业“卡脖子”项目研发;组织国家“专精特新”企业江门市宏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参与江门市产业工程师线上招聘活动,组团市重点企业到新会技师学院、江门市技师学院进行人才合作洽谈;邀请江门市职业技术学院到苍城镇为联冠、粤玻、粤师傅等10家产业链企业开展专场人才合作对接活动,建立“政校企”人才培育合作机制。

    二、大力推进“人才倍增”工程,助力“园区再造”发展

    服务“园区再造”人才需求,深入实施“人才倍增”工程,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做优产业发展园区“主平台”。一是“园区技校”项目打造企业技能人才“储水池”。项目实施以来,深入翠山湖工业园区、普利司通、联新、雅琪、华润燃气、海鸿电气等企业举办技能培训巡回活动共19场次,参加培训的企业技能人才1045人次,覆盖企业超过200家次。二是推动企业自主评价技能人才,完善人才“评”“培”“用”机制。加大“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讲解发动,充分调动企业在培养人才、选拔人才、评价人才工作中的积极性。截至8月底新增松本、科联、联冠等10家企业办理用人单位自主评价备案手续,普利司通、联新等企业继续实施技能人才晋级评价;新增技能人才评价4800人,其中新增高级工评价753人;2021至2022年8月累计评价8344人,累计评价高级工及技师分别1917人、41人。三是加快支持产业工程师队伍建设。发动开平市专业技术人员、企业、评委员工作人员等参加3场线上“双通道”职称评审培训活动,发动园区重点企业、建筑、水暖卫浴等产业企业员工进行职称申报,截至8月底,新增评审(认定)专业技术人员576人;新增产业工程师225人,提前超额完成江门下达目标任务。

    三、大力做好“港澳融合”服务,搭建“侨都赋能”平台

    以“聚侨引智”行动为契机,做好“聚侨”和“引智”两篇文章,积极打造人才引进、培育、集聚、交流平台。一是以人才窗口平台“聚侨引智”。以“1+4”模式建设市、镇两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其中开平市一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设在赤坎;镇一级百合、大沙、马冈人才驿站已挂牌,下一步将强化对各级驿站的业务指导,切实发挥驿站聚才育才功能。着手建设江门市(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开平分中心,首个一站式服务专区选址在开平市行政服务中心,计划为各类人才提供政策宣传及受理指导等配套服务,优化“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二是以精准服务推进“港澳融合”。牵头卫健、统战等部门走访以雅琪为代表的港资企业,收集港澳居民在开平就业、子女教育、医疗等问题,为优化港澳人员在开平的跟踪服务提供参考;发动鱼菜共生等四个项目参与2022年江门市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创新项目评审,其中鱼菜共生项目晋级二次专家评审环节;参与开平市人才新政修订,增加吸纳港澳青年在开平就业的相关激励政策。

    下一步,开平市人社局将紧抓开平市深入推进“六大行动”契机,继续发挥“侨乡”优势,以更清晰的人才服务工作思路,围绕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服务等环节,强化与人才服务集团、高等院校、职校技校等单位合作,打造多样化的人才服务品牌,培养层次丰富的人才队伍力量,以更实举措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