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江门市社保“镇村通”工程全面推进
    发布日期:2023-04-27 11:56
    来源:江门社保
    打印
    【字体:


    4月26日上午,江门市社保“镇村通”工程启动仪式在鹤山市古劳镇举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文丽同志及鹤山市副市长李海权同志出席仪式。市社保局、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社保局主要领导、市乡村振兴局、市民政局相关领导和合作机构领导代表等共100多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社保局与7家合作机构签订社保“镇村通”工程合作意向。社保“镇村通”工程将以政企合作方式联合打造江门社会保险志愿服务品牌,共同推进社保“镇村通”经办服务,协同开展社保宣传,提升镇村公共服务集约化水平。


    图片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社保局局长蒋茜同志在活动中介绍,社保“镇村通”工程将在2025年建立以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为主体、横向到银行、纵向到镇村的社保公共服务体系。2023年社保“镇村通”的重点工作是实现社会保险服务标准化、一体化、多元化。通过一个清单、两项机制、三个标准,实现社保“镇村通”服务标准化。加强部门协同,优化政企合作,推进社保“镇村通”服务一体化。多角度多维度研究探索当地亮点特色,实现社保“镇村通”服务多元化。

    图片

    文丽同志在活动中致辞指出,推进社保“镇村通”工程,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省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助推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基层社保公共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抓手。全市社保部门要以“政企合作”为契机,加速强化社保民生服务能力,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社保服务特色品牌,以“安全稳定”为基础,全面规范社保服务行为标准。 

    图片

    图片

    新闻加点料

    图片

    民生福祉、枝叶关情——江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服务现状

    目前,全市镇街村居数量超1403个,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近150万人 ,全市覆盖镇街基本公共服务自助设备数量超1200台。城乡居民特别是偏远地区、老年人对社保业务办理的需求强烈。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社保“镇村通”工程实施计划

    社保“镇村通”工程实施期为2023年至2025年,包括经办网点服务体系建设、服务设备设施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服务建设、基层经办队伍建设、监督评价体系建设五大内容。

    经办网点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县级服务网点建设,推动社保服务事项进镇村,拓展优化金融机构服务。

    服务设备设施建设,配备政务服务设备设施,推动各类服务资源向乡村下沉。

    标准化规范化服务建设,统一服务规范及标准,构建线上线下多角度多维度社保服务体系,优化“一事联办”“打包办”。

    加强基层经办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基层经办人员,健全志愿者服务队伍及服务点。

    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加强业务运行监测及稽核监督,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