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社保资讯
    【信息速递】参保人员失业后能得到哪些保障?如何申领失业保险有关待遇?
    发布日期:2022-06-22 17:05
    来源:江门社保
    打印
    【字体:
    图片



    6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困难群众帮扶有关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出席吹风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

    南方都市报记者:

    劳动者在失业之后,可以从失业保险中得到哪些保障?如何方便快捷地申领失业保险有关待遇?


    对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李忠这样回应


    图片


    李忠:

    失业保险是为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而设计的一项重要社会保障制度,其中保生活,就是为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待遇,是失业保险最重要的基本功能。今年,人社部在全面落实常规性保生活的政策基础上,继续实施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加大保障力度,更好地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主要政策是三项常规性政策保生活、两项阶段性政策扩范围。


    项常规性政策保生活,包括:一是对参保满1年且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二是对领金期满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大龄失业人员,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至法定退休年龄;三是对参保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


    阶段性政策扩范围包括两项一项是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另一项是对参保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


    为了方便失业人员申领,确保应发尽发、应保尽保,人社部开展了失业保险待遇“畅通领、安全办”行动,全面推广经办新模式,免跑即领、免申即领、免证即领,线上线下并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重点是进一步完善政策、打通堵点,全面取消证明材料、申领时限、捆绑条件和附加义务。通过后台数据比对等方式,可先发放失业保险待遇后办理失业登记,最大限度减材料、优流程。大力推广网上办,减少经办接触,降低聚集风险,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网站,或者各地人社部门的网站申领。也可以在手机上通过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等渠道进行申领。总之,我们通过这样一些措施,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失业人员更方便、更快捷地领到失业保险相关待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