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社保资讯
    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知多少?
    发布日期:2023-05-18 17:24
    来源:江门社保
    打印
    【字体:

    图片

    图片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各种新业态应运而生。以网约车、外卖送餐、即时配送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从业者日益增多。新业态有别于常规劳动关系,那么灵活就业的新业态从业人员该怎样参保呢?

    01.新业态从业人员有哪些?

    法定劳动年龄内的,依托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平台实现就业,且未与新业态平台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新型就业形态从业人员。

    图片

    02.新业态从业人员可参加什么险种?

    按照自愿原则,新业态从业人员可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且可由从业单位为其办理单项参加工伤保险。

    图片

    03.新业态从业人员如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

    省内户籍: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户籍地参保,也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我省就业登记证明在省内就业地参保。

    外省户籍: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我省就业登记证明在省内就业地参保。

    香港澳门台湾籍:可凭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在居住地参保,或凭我省就业登记证明在省内就业地参保。

    图片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网上参保登记路径:登录“粤税通”小程序→依次点击“个人业务”、“我的社保”→选择“更多”→选择“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点击“缴费登记”

    操作攻略图片

    参保缴费“掌上办”攻略来啦,请灵活就业人员查收~



    图片

    失业保险网上参保登记路径:登录“粤税通”小程序→点击“智能预约”→选择“智能导税”→点击“个人业务”→选择“社保业务”→点击“参保登记”,按照导办登记办理。

    注:新业态从业人员需办理【就业登记】后方可进行网上参保登记。



    图片

    04.新业态从业人员如何参加工伤保险?

    从业单位可在生产经营所在地为从业人员办理单项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深圳、东莞市为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报办理,其他市为向当地税务部门申报办理)。

    图片
    图片

    如有疑问,可致电:0750-12345。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