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社保资讯
    @毕业生,参保缴费的这些“坑”,一定要擦亮眼睛!
    发布日期:2023-05-25 10:15
    来源:江门社保
    打印
    【字体:
    初入职场的毕业生

    面对社保参保缴费的“坑”
    多是小白一枚
    甚至被坑了还浑然不知
    图片
    看社保君的“避雷指南”
    守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再也不怕被坑!


    图片
    入职公司:

    如果毕业后入职公司,成为公司员工,则可以随单位参加职工养老保险。

    图片
    开设公司:
    如果是开设公司,在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后,就可以单位名义参保缴费。
    图片
    个人创业 :

    如果是以其他个体形式的就业创业,可以按照灵活就业人员的有关规定,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养老保险。


    参保形式灵活

    但也会有很多“套路”

    面对这些“坑”

    一定要擦亮眼睛!

    ▼▼▼

    图片

    图片

    《社会保险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也就是说,无论试用期长短,也无论员工最终是否能转正,用人单位也都应为新员工依法参保并足额缴纳社保费!如果不参保,职工在试用期间不仅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能累计,而且工伤、失业等权益也得不到保障!



    图片

    图片

    只要存在劳动关系,没签劳动合同也可以买社保!用人单位不能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为由拒绝缴纳社保。



    图片

    图片

    用人单位因新招、调入等原因增加人员,应于新增人员报到后及时向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进行申报表》,无需提供档案。



    图片

    图片

    根据《社会保险法》和《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和职工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


    社会保险具有强制性,为职工参加社保是用人单位法定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劳动者应享有的基本权利。该项义务不能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通过任何方式约定变更或者放弃。也就是说,用人单位与员工签订自愿放弃缴纳社保的承诺书不具有法律效力!



    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