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社保资讯
    湾区社保通:湾区事江门办,港人安心返港
    发布日期:2024-02-20 10:02
    来源:江门社保
    打印
    【字体:

    近日

    香港市民林先生遇到一件烦心事


    图片


    因工作变动即将返港发展

    在粤参保两年多

    要如何处理内地的社保?


    图片

    工作人员为香港居民打印参保记录

    林先生通过“江门社保”公众号搜索相关政策时,发现了“社保电子地图”的功能,随即点击查看附近的社保机构,查到了大湾区办事网点的地址信息。1月26日下午,林先生前往江海区行政服务中心社保湾区通服务点咨询。现场,湾区社保通服务专窗工作人员为其打印参保记录,并推广社保跨境“视频办”服务,回香港后可通过“视频办”咨询或办理社保业务。  

    图片

    工作人员讲解社保政策


    政策链接

    “港澳居民在达到规定的领取养老金条件前离开内地,可以选择保留社会保险个人账户,再次来内地就业、居住并继续缴费的,缴费年限可以累计计算,或者书面申请终止社保关系,一次性领回社会保险个人账户存储额。”结合林先生的实际情况,湾区社保通服务专员针对性地向林先生讲解《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在内地(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

    据悉,2023年江海区社保局在区社保服务大厅、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湾区社保通服务专窗,为港澳居民提供社保专属服务。其中,针对港澳居民不出门、高效准确办理社保业务的需求,区社保局安排专席人员驻区行政服务中心湾区社保通服务专窗提供社会保险港澳跨境远程服务,解决港澳地区缺乏专业人员提供咨询引导服务的问题,实现港澳居民在港澳地区享受与江门市民同等社保服务。2024年初,江海区在珠西先进产业优秀人才创业创新园区全新打造江门“侨梦苑”湾区通服务点,为在江就业创业的华侨华人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社保+税务+政务+银行”一站式服务。

    目前,江门市共有15个社保湾区通服务专窗,港澳居民可通过专窗办理湾区社保业务。其中,江门市社保局与江海区高新行政中心专窗已开通社保港澳跨境视频办客席服务,上线全国首个湾区社保通跨境“视频办”功能,可受理17项视频办业务,涵盖资格认证、信息变更、失业保险金申领等方面,实时提供咨询、业务资料预审、网办指引等服务,实现港澳居民不受距离限制就可享受便捷优质的社保服务。


    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