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要闻速递 > 要闻速递
    青年人才投身“百千万工程” 助力开平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12 17:33
    来源:开平政务
    打印
    【字体:

    5月9日上午,开平市召开青年人才助力开平创建省“百千万工程”示范县专题座谈会,动员激励广大青年人才在助力开平争创省“百千万工程”示范县,推动开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聪明才智,展现担当作为。市委书记余中华,市领导伍德斌、黄惠红、周宝珠、冯健楚、何俊贤,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市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团干部等参加座谈会。

    图片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精神,省、江门市和开平市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有关会议精神,动员青年人才投身“百千万工程”,助力开平高质量发展。

    余中华指出,开平市将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推进“狠抓落实年”各项工作部署,加快发展制造业、建筑业、文旅产业和现代农业,构建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抓手,全域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致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魅力侨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抓手,推动各项民生事业发展,全力争创省“百千万工程”示范县,今年全力向500亿GDP关口冲刺,再用6至8年时间实现GDP翻番、突破千亿,再造一个新开平。希望广大青年人才对照开平未来发展的目标体系和实施路径,找准各自的落脚点、出发点和着力点,努力在开平这片沃土上建功立业,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在开平的火热实践结合起来,共同创造丰功伟绩。

    余中华强调,全市上下要为青年人才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一要倾心引才。坚持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兴产业的工作思路,加快落实一系列人才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各类人才在开平安居乐业。聚焦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大力实施“青凤归巢”工程和“三乡行动”。同时,发挥好侨资源优势,积极与港澳开展经贸、民生、科技等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凝聚华侨华人、港澳青年力量。二要悉心育才。加快实现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同向发力、同轴共转,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产教融合,积极延伸和扩大国家大科学实验装置在开平前沿技术研发和高端人才集聚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乡村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三要精心用才。健全高效管用、活力迸发的用人机制,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不断优化城市软硬环境。

    青年人才积极建言献策 

    会上,来自建筑业、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现代农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绿色能源行业、金融业、文旅行业、教育等领域以及市成促会的青年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和成长经历,围绕如何助力开平创建省“百千万工程”示范县,以产业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积极建言献策,并纷纷表示将立足岗位实际,在开平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金辉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锡峰:我们公司发展重心将放在江门及开平,把过去几年在珠三角等一线城市施工过程中学习积累的优秀施工和管理经验应用在开平的项目上,助力开平市建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了鼓励建筑企业引进并留住优秀人才,我希望政府及税务部门能积极推进《江门市企业高管、骨干人才奖励实施办法》的落实,为企业高管及骨干人才给予一定的个税减免措施。

    广东敞开电气有限公司技术专责、江门市高层次人才方文杰: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全员携手共进,以专业、贴心、优质的服务,传递敞开的品牌温度。接下来,我将会继续专注于绿色节能电力设备研发工作,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同时,做好“传帮带”,通过我的绵薄之力带动更多年轻一代的同事在这个领域实现更高的价值,助力开平市创建省“百千万工程”示范县。

    开平牵牛生化制药有限公司开发部副部长劳伟明: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我们要敢于让他们“挑大梁、当主角”,激发人才活力,让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更好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希望市委、市政府在吸引青年人才的同时,也要和企业建立起青年人才培养、重用、激励和竞争的良好协作机制,更有效帮助青年人才走好职业生涯关键的每一步,让更多的“千里马”脱颖而出。

    广东欣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研发工程师关德辉:本人会继续秉承“工匠精神”,保持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努力专注于纳米高性能纺织材料的研发,提供稳定可靠的产品,助力企业快速发展。希望市委、市政府更加重视纺织服装产业,支持我们公司的研发行为,也希望得到政策、金融和产业投资者的支持,推动新技术迈上新台阶,形成经济新增长点,助力开平的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华昌马冈鹅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马冈鹅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梁炎彬:“马冈优品”给予了我们重要的机遇,使马冈鹅等优质农产品畅销粤港澳大湾区。就马冈鹅产品的发展,我们要做好保护种源、标准化养殖、更新现代化自动化设备,帮助工人提高生产效率;将千年鹅乡文化传承好,这是我们作为马冈鹅传承人的一份执念和情怀。此外,培育养更多的现代化农业人才,让更多的年轻一代摒弃陈旧观念,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广东新拓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时金:近段时间,以chatgpt4为主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在世界引起了不少轰动。我们可以利用国家、省市、县区的公开的政策文件、产业开发资源、经济运行数据、部门业务数据、民众反馈数据等构建自己的人工智能第二大脑,提升其在产业规划、城市运行、执行管理等各个领域的决策效能和精准度,为“百千万工程”添砖加瓦。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中能建(开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罗木华:通过多年深入一线参与到开平市的城区、镇域、农村污水治理活动中,我切实感受到开平市生态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下一步,建议对城市管网进行雨污分流的改造和升级,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效果。我们公司将继续发挥中央企业的优势,希望加大与开平市的合作,助力开平高质量发展。

    国电投(江门)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张志武:公司自2017年入驻翠山湖高新区以来,在绿色能源投资等方面与开平市形成良好的合作基础。就开平建设低碳城市这方面,我建议在各镇合理规划并开展陆上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在储能配置方面,合理规划选址,在多个新能源基地场站区域内建设共享储能设施;推动全市绿电及碳配额的统销工作,降低企业绿电使用成本,助力地方招商引资及社会经济发展。

    华艺卫浴实业有限公司工业设计部课长陈六记:高质量发展是卫浴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应该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积极开展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推进产业升级和转型升级。我们最近的一项发明专利就是和华南理工大学一起合作开发的一项记忆合金新型控温技术。只有不断开拓创新,才能在全球市场上获得更大的竞争力和更好的发展前景。

    开平市农商行普惠金融部副总经理、团开平市委兼职副书记李柱良: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我建议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协助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建议辖内工业、产业园区在招商引资时加强与金融机构交流项目信息,将金融机构纳入区域产业经济大数据平台建设范畴,帮助我们银行深度融入小微产业项目全流程,支持企业扎根开平发展。

    开平市塘口镇凤朝裡文创园运营总监谢润强:据了解,目前大多数同行仅仅注重乡村研学的农耕教育板块,我认为是远远不够的。乡村的研学资源除了本土的农耕文化,还有许多本土特色的乡村文化值得我们去挖掘、运用,比如我们的侨乡文化。因此,我们希望政府能大力支持乡村振兴中的创业团队,多组织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交流会,为投身乡镇创业的我们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指引。

    吴汉良理工学校团委书记李桦:关于中职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我建议发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与中职学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提供技术和师资帮助的团体或企业,准予在缴纳企业税收时获得适当的减免等优惠政策,促进职教集团办学和校企深度合作的发展;落实校企合作、推行订单培养奖励制度,对于校企合作进行教学改革成效显著的专业及教师进行适当的奖励。

    开平市大学生成长促进会执行主席张林彬:下一步,市大学生成长促进会将继续在服务开平大学生中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创新推动“青”字号品牌志愿服务,更好地为青年学生搭建起与政府、企业交流互动的平台。我希望,市委市政府能给我们青年学生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成长平台,我们所有的青年学子拥有着一个共同的期许,希望和家乡一起拥有光明的未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