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关于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参保人和死亡参保人遗属及时处理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通告
    发布日期:2021-01-05 10:39
    来源:江门社保
    打印
    【字体:


    图片


    根据社会保险法相关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办理转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或退回个人账户储存额。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为严格落实法律规定,充分维护参保人合法权益,请已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但未办理相关待遇或未处理个人账户的我市参保人,以及参保人已死亡但个人账户未处理的我市参保人遗属,尽快同原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取得联系并办理个人账户的后续处理业务:

    1.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已达法定退休年龄,曾在我省一地或多地参保缴费的,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09﹞66号)、《印发广东省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的通知》(粤府办﹝2008﹞76号)及相关规定确定待遇领取地后,向待遇领取地的社保经办机构申请转移归集个人全部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归集后符合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的,可在待遇领取地申领基本养老金。

    2.转移归集后仍未达到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缴费年限条件的参保人,如有符合《关于完善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继续缴费规定的补充通知》(粤人社函﹝2012﹞1579号)规定的情形,可按照该通知规定申请办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继续缴费业务或一次性趸缴养老保险费业务,缴费至满十五年后,再申请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3.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含依照上述规定延长缴费)的,可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衔接暂行办法>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17号)及相关规定申请转入户籍所在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4.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含依照上述规定延长缴费),且未转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可以向原参保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书面申请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退回个人账户储存额。

    5.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死亡的,其遗属可以向原参保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退回个人账户。其中,符合国家和省有关规定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的,其遗属还可以申领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具体标准按规定执行。参保人在多地参保的,遗属不得重复申领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


    图片


    特此通知,请互相知照。如有疑问,可致电原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咨询,具体如下:


    各市、区社保局地址电话

    市(区)

    受理点

    地址

    联系电话

    市直

    江门市社保局

    蓬江区跃进路102号

    3512333

    3272894

    蓬江区

    蓬江区社保局(不对外,业务由一门式服务中心经办)

    蓬江区胜利路152号1幢2号楼三楼2311室(珠西创谷内)

    3272933

    江海区

    江海区社保局

    江海区东海路338号

    3814502

    新会区

    新会区社保局

    新会区会城冈州大道中12号

    6102021

    台山市

    台山市社保局

    台山市台城桥湖路99号

    5613307

    开平市

    开平市社保局

    开平市长沙东兴大道人民东路1号

    2293352

    鹤山市

    鹤山市社保局

    鹤山市沙坪街道水围新村八座138号

    8933160

    恩平市

    恩平市社保局

    恩平市冯如广场侧

    7821200


    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