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结果公开
    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4 17:40
    来源:null
    打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开开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方面内容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开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开平市曙光东路168号,联系电话:2257306)。


    一、概述

    2015年,开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立足职能职责,围绕经济社会大局,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收入分配等领域为重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我局工作的系统性,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事项,我局专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形成由局领导负责、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目标,落实具体责任。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我局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做到公开政府信息前进行保密审查,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公开,并指定专职人员负责本单位官方网站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确保人社局各部门的工作信息和动态能及时在本单位的网站上更新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积极配合市委市府开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通过网络平台、宣传橱窗、固定公开栏、电子信息屏、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公开信息,并增设了微信微博方式。

    图1:2015年开平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通过我局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610条。其中,组织机构类1条,政务工作动态201条,公告公示262条(其中长期公告136条,设置有效期的公告126条),办事指南类2条,财政预决算类1条,专题信息类79条(包括就业、社会保障政策、人才、职业能力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工资收入分配、劳动政策信息),社保信息公开类15条,政务咨询类16条,其他33条。公众可通过我局网站的“信息公开”、“办事指南”和“公告公示”等栏目,查阅和检索公开的政府信息。


    图2:2015年开平市人社局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通过其他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通过开平市政府公开目录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55条;通过我局电子显示屏公开政府信息32条;通过开平电视台、开平电台、开平侨乡报等新闻媒体公开信息数量为30条。通过宣传橱窗、办公大厅公开栏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共158条。各股室、事业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586条,其中业务信息类496条,新闻信息类90条。

    图3:2015年开平市人社局通过其他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5年,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开平市贯彻落实江门市府办公室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方案》,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一)推进创业就业信息公开

    1、及时公开了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各项补贴申请条件、申领程序和审批信息,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情况等。

    图4:2015年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2、通过主流媒体向社会发布市场供求和企业用工情况,为求职者和企业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

    图5: 通过主流媒体向社会发布市场供求和企业用工情况


    (二)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

    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为主要内容,及时公开了五项保险缴费明细、待遇领取和调整信息等,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图6: 推进社保信息公开情况


    (三)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公务员培训科目。

    为全面提高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我局公务员办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公务员培训班科目。

    四、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按时按质办理交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今年我局共牵头办理建议、提案1件,会办建议、提案9件,其中人大代表议案5件,政协委员提案5件,主要涉及村委会干部、计生专职人员的福利待遇和养老保险,涉及企业招工,涉及电子商务产业、水暖卫浴产业、赤坎镇城镇化发展,还有涉及青少年近视防控等。

    图7: 人大代表建议提案涉及的内容


    建议提案均已得到建议提案人的满意反馈,已结案,并在局的政府目录系统进行公开。



    图8: 人大代表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收到任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同时,没有公开任何不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

    六、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费的情况,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日益增长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

    (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2016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人社信息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

    2、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3月8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