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结果公开
    2017年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单位部门预算基本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17-03-22 09:10
    来源:null
    打印
    【字体: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是主要负责全市社会保险经办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能:贯彻执行国家、省和江门市有关社会保险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配合上级部门拟定本市社会保险基金的征缴规划、目标任务;执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财务会计、统计制度,负责本市社会保险基金核算、存储、划拨、调剂管理工作。负责社会保险关系建立、中断、转移、接续、终止以及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核发、稽核、内部控制、档案管理等工作。负责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及经办服务网络的维护,负责本市各项社会保险数据信息的采集、统计分析。负责管理各项社会保险缴费记录和个人账户的信息资料。负责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保险补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经办工作。开展新型农村(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工作。负责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宣传和培训工作,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组织下,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管理工作。承办市人民政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下设9个部门(股室),包括办公室(档案管理股、综合调研股)、计划财务股、社会保险关系股、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股、失业保险待遇股、医疗保险待遇股(生育工伤保险待遇股)、信息管理股、稽核内审股。

    2、人员构成情况。

    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编制37人,实有71人(含在编人员36人,退休人员13人,其他工作人员22人)。

    3、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江门市委和开平市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兴业惠民、治吏简政”的要求,以“工作落实年”为动力,坚持依法经办,积极深化改革,主动创新有为,构建基金安全、管理高效、服务满意的社会保险经办体系,为全市参保人提供各项便捷的社会保险服务。一是全面落实各项社保民生政策,及时做好社保各项待遇调整工作,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二是狠抓经办服务平台建设,优化经办服务,不断丰富经办自助服务功能,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满意的社保服务。三是加强经办风险管理,做好基金收支监管和分析预警工作,提升基金运行质量。

    二、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7年收入预算15366.4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5363.55万元,基金预算0万元,专款专用资金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级部门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2.85万元。

    2017年收入预算比上年预算数增加741.29万元,增加5.07%,主要原因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本级财政按上级文件要求提高补助标准及补助资金。

    (二)支出预算说明。

    1、支出预算总体说明。

    2017年支出预算15366.40万元,按用途划分,人员支出预算416.52万元,占支出预算2.71%;日常公用支出预算64.54万元,占支出预算0.4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125.21万元,占支出预算0.81%;项目支出预算14760.13万元,占支出预算96.06%;事业单位经营支出预算0万元,占支出预算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预算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预算0%;结转下年0万元,占支出预算0%。

    2017年支出预算比上年预算数增加741.29万元,增加5.07%,主要原因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本级财政按上级文件要求提高补助标准及补助资金。

    2、一般公共预算总体说明。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共15366.40万元,按用途划分,人员支出预算416.52万元,占支出预算2.71%;日常公用支出预算64.54万元,占支出预算0.4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125.21万元,占支出预算0.81%;项目支出预算14760.13万元,占支出预算96.06%;事业单位经营支出预算0万元,占支出预算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预算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预算0%;结转下年0万元,占支出预算0%。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比上年预算数增加741.29万元,增加5.07%,主要原因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本级财政按上级文件要求提高补助标准及补助资金。

    (三)“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2017年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用财政拨款数开支的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简称“三公”经费)支出合计 4.5万元。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万元,主要包括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保养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

    4、公务接待费支出0.5万元,主要包括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

    “三公”经费预算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合计4.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2.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预算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持平。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持平。

    4、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0.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2.5万元,减少的原因: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做好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预算说明。

    根据市委、市政府2017年的有关方针政策和事业发展目标,以及本部门的工作职能,确定了本部门2017年项目支出预算安排14760.13万元,其中,涉及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各项上级考核指标的项目(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项目、上级规定必须确保的民生支出项目)的预算安排情况及项目具体说明:

    1、2017年市本级预算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本级补助资金”(不含镇级补助)3235万元,资金主要用途是:市本级财政按相关文件要求的补助标准,对个人缴费、基金养老金、特殊人群代缴费以及对丧葬费补助。资金使用的绩效:一是有利于提高城乡居民消费水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是有利于加快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改变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社会发展水平,促进社会和谐。

    22017年市本级预算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本级补助资金”(不含镇级补助)11114.28万元,资金主要用途是:市本级财政按相关文件要求的补助标准,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参保的特殊人群代缴费补助。资金使用的绩效:一是财政补助资金落实到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正常运行;二是确保我市城乡居民享受基本医疗保障。

    (五)其他需说明情况。

    1、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

    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4.5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77万元,减少2.67%,主要原因是:2017年在编人员比2016年减少1人,因此,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同比减少。

    2、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7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0万元。

                            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2017年3月17日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