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审计局 > 党务公开 > 党建工作
开平市审计局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
发布日期:2020-11-19 10:2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生活状况,密切联系群众,加强沟通理解,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工作热情,严管厚爱,特制定局党员谈心谈话制度。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关心爱护、激励教育为主要形式,通过开展及时的、经常的谈心谈话活动,促进上下级之间和同志之间相互了解、相互信任、交流感情、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消除误会、增进团结、共同提高,从而建设一支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进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管干部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平等原则。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以平等的心态与谈心对象进行交流,不得居高临下、盛气凌人;对谈心对象所提出的批评意见,必须采取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不得压制批评,严禁打击报复。

(二)求实原则。评价他人必须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带任何个人偏见。开展自我批评,必须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讲实情、说真话,不轻描淡写、浅尝辄止,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就事论事、自我解脱。对存在的误解,要如实说明情况,及时消除误解。

(三)实效原则。开展谈心活动,必须注重实效,要注意防止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谈成绩不谈问题、只谈集体不谈个人。要通过努力,使谈心真正谈出正气、谈出和谐,谈出感情、谈出团结,谈出干劲、谈出进步。

(四)尊重信任原则。谈心双方不论职务高低,都应同志式双向交流互动,彼此间要敞开思想、坦诚相见,真心实意、推心置腹,虚心接受对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谈心一方出于对另一方的信任,将自己不希望让别人知道的一些心里感受、情感秘密谈了出来,另一方必须为其保密,不得将其个人隐私泄露给他人。


三、谈心谈话的主体及对象

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及中层领导干部谈心谈话活动,一般每年不少于1次;班子其它成员与其分管股室干部职工谈心谈话,一般每年不少于1次,可随时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开展;股室负责人与股室成员谈心谈话,可根据工作需要开展;支部书记与支委谈心谈话、支委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一般每年不少于1次,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开展。


四、谈心谈话的主要内容

谈心的内容应是多方面的,包括交流双方对重大问题的认识和看法,个人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相互之间征求意见、沟通思想、说明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帮助对方就某些问题提高认识,或对某些问题作必要的解释和说明。

(一)日常谈心谈话的主要内容

1.了解谈心对象的思想、工作、作风、学习及家庭等方面的情况。

2.发现谈心对象存在的缺点和问题,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改正的建议和要求。

3.征询谈心对象对自己和单位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帮助自己查找存在的问题,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

4.交流思想,倾听谈心对象呼声,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沟通彼此的思想和感情。

5.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消除彼此间的误解和隔阂,化解相互间的分歧和矛盾,增进彼此间的理解和信任。

6.其他认为必须谈心谈话的事项。

(二)相关工作的谈心谈话内容

1.干部提拔任用时。重温党的宗旨,要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密切干群关系,勤政务实,并依据民主测评考察结果,转达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希望。

2.干部岗位交流时。做好思想工作,引导党员干部从全局的角度对待工作岗位的调整,鼓励干部在新的岗位上开拓进取、建功立业。

3.干部职工受到表彰奖励时。教育干部职工正确对待荣誉和成绩,要求戒骄戒躁、谨虚谨慎、再创佳绩。

4.干部职工受到挫折、遇到困难时。鼓励干部职工振作精神,放下思想包袱,总结教训,努力工作。

5.干部职工之间有矛盾、隔阂时。要了解情况,分清是非,化解矛盾。

6.干部职工被举报有违法、违纪等问题时。要让干部职工讲清问题,澄清事实,自我批评,自我纠正。

7.工作中出现较大失误时。要帮助查找问题根源,提高责任意识,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

8.当干部职工主动提出谈话要求时。要听取意见,讲清道理,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


五、谈心谈话的基本方式

(一)根据工作安排需要,开展谈心谈话。 

(二)采取定期与不定期谈心谈话相结合。一般情况下,采取个别谈心的方式,特殊情况下,也可以采取集体谈的方式进行。

(三)干部本人主动要求领导谈心谈话的,一般由领导本人进行,特殊情况,可委托他人进行。


六、谈心谈话的要求

(一)谈心谈话要严肃认真,态度鲜明。既要坚持原则,又不回避矛盾,还要坦诚热情。允许干部职工对谈话内容提出不同意见、解释或说明,对干部职工提出的重大问题和意见,要认真做出解释,并搞好跟踪了解,及时反馈谈话效果。

(二)谈心谈话的内容应当记录存查并按规定保密,对谈心谈话中反映的重要问题,负责谈心谈话的同志要及时向领导和党组织汇报。

(三)对谈心谈话中涉及干部个人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要尽力解决,对被谈心谈话人存在的问题,要跟踪了解改进情况。

(四)谈话对象应端正态度,主动、真实地反映自身的思想状况和工作实际,虚心接受谈话中提出的缺点和不足,提出下一步打算和改进措施。对在谈话中要求作出书面回复的事项应尽快回复。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