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审计局 > 信息动态
发挥审计力量 助力园区加快发展
发布日期:2022-04-27 09:0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市审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立足审计职责定位,认真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之“先进制造强市”目标要求,高质量完成对翠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翠山湖开发区)工业投资项目专项核查工作,为我市经济提速发展增添动力。

一、提高站位,精心组织谋划

开展翠山湖开发区工业投资项目专项核查工作是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要任务,如何打好这场硬战,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在全局任务重、时间紧、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强化政治担当,迅速成立由主要领导统筹、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抽调股室审计业务骨干组成的专项核查小组,确保圆满完成专项核查任务。核查小组第一时间对翠山湖开发区开展前期调查,了解基本情况;多次召开学习会议,组织学习翠山湖开发区相关政策文件,便于核查政策执行情况;提请市发改局、市科工商务局、市税务局、市统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予以提供基本参考数据,利于后期数据分析。依托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做实做细专项核查工作方案,明确核查重点内容。

二、突出重点,精确数据分析

核查小组面对翠山湖开发区工业投资项目涉及面广、时间跨度长的难度,工作一度陷入“困境”。局主要领导及时召集核查小组成员共同探讨,并提出指引方向。首先,找准突破口。积极与市相关部门进行多次沟通联系,在149家园区企业里面,重点以76家购地企业为切入点;第二,整理综合数据。细心谨慎整理汇总各相关职能部门长达10年的各个指标数据,确保口径归一。第三,对比分析数据。对76家购地企业的用地准入评审、投资强度、建筑容积率、开工竣工期限、用地创税率等各项指标进行关联对比分析,以图表加文字分析的形式呈现各项指标优劣趋势。第四,促进核查成果转化。该核查工作报告与以往审计项目报告有所不同,以经济分析为主。核查小组凝聚智慧和力量,“出炉”一篇数据全面详实、建设性强的可行性核查报告,并得到余中华书记的肯定和表扬。

三、找准症结,精准建言献策

核查小组经过对数据综合分析,找出翠山湖开发区发展的“中梗阻”,主要存在招商质量不高、“空壳”企业、产业发展氛围不够浓厚、企业违约成本低、执行文件不到位等短板弱项,并深挖出前期粗放式招商方式、部分购地企业入园生产积极性不够、合同缺乏风险防范意识、监管力度不足等五方面原因。为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核查小组聚焦“重税、挖潜、集约、引优、集群”目标要求,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提出要重视考核标准、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引进优质企业、提升企业创新动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后续监管等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助力打造高水平大型产业园区。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