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审计局 > 政策法规
开平市审计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7-15 09:1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开审〔2021〕96号

开平市审计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文件要求,持续加强我局党支部建设,根据有关通知要求,现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主线,坚持改革创新,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锻造更加坚强有力审计局党支部,为开平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主要目标。2021—2023年分别以“完善党支部建设开启新征程”“提升党建引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能力”“高质量党建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坚持系统观念、整体推进,坚持改革创新、久久为功。通过三年努力,我局大抓党建、大抓基层氛围更加浓厚,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加突出,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党建引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加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加落实。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党对审计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党支部政治领导力

1.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上级审计机关工作要求坚决贯彻落实。

2.深化模范机关创建。落实市委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坚持以创促建、以创促改,将创建工作与破解难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创建实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当好“三个表率”、着力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充分发挥我局财政审计股作为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创促建、以点带面,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3.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强化政治纪律观念。

(二)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切实增强党支部思想引领力

4.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通过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读书班、专题宣讲、党支部集中学习会等抓好学习,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彻始终。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组织参观开平南楼公园、周文雍陈铁军烈士纪念馆、谢创故居等,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

5.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审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

6.推动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全面落实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若干举措,更好担负起新时代审计的职责使命。

7.提高党员集中培训质量。健全党员教育长效机制,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和带动作用,坚持党员领导干部领学带学督学,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作用,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坚持和完善新党员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学习,组织到党员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见学。用好“学习强国”“江门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工青妇组织要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

8.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开平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实施方案》,强化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加强门户网站、党务政务公开宣传栏、微信群等重要阵地安全,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培树先进典型,发挥审计人身边典型教育引导作用。

(三)加强纪律建设,切实增强党支部群众组织力

9.主动融入审计系统“一盘棋”格局。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坚持上级审计机关对本级审计机关领导,机构编制和公务员招录由省统管,优化审计计划管理、审计工作报告审核,健全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

10.完善联系服务基层工作机制。落实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持续配合好江门市审计局每季度开展一次对口联系工作。我局党支部与党建共建单位、党支部所在社区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鼓励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

11.加强机关作风纪律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提倡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以及专题警示教育、家风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常态化监督,加大审计一线纪律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

(四)坚持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增强党支部社会号召力

12.推动党建工作和审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和审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将党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促进审计工作、增强审计能力、提高审计质量上,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通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公务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客观评价党员干部业绩,督促在审计工作中履职尽责。

13.坚持党建带群建。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增强群团组织活力,发挥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队参加市直机关、市妇联、市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教育、慰问活动。

(五)加强组织建设,夯实筑牢党支部根基

14.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紧扣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严格“三会一课”等制度和支部网格化工作规范,落实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党内民主,落实党务公开,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制度,总结提炼推广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

15.创新工作方式。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活动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持续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运用网络视频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

(六)加强队伍建设,切实锻造过硬的党支部干部人才队伍

16.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开展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带动我局工作人员建功新时代。鼓励党员到“双报到”社区为群众服务,努力为社区管理、疫情防控等作出贡献。

17.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专兼职党务工作,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工作者,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工作人员队伍。

(七)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

18.持续抓好建章立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把党的组织法规和党中央提出的要求以及市委的工作安排、市直机关工委的工作指导具体化,严格执行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使党支部建设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19.提高制度执行力。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定期对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重要制度情况进行查漏补缺。把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党建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严格按制度开展工作。

(八)聚焦加强基础保障,切实为党支部和党员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

20.优化经费保障机制。加大经费投入,重点保障基层组织运行、党员教育培训、服务群众和阵地建设,特别是“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学习调研等。严格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完善监督机制,推行党务公开,从严规范党费收缴,增强抓党建任务落实的统筹能力。

21.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加强党支部阵地建设,紧扣审计党建时代特点和党员思想行为特征开展工作,坚持以用促建、以用促管。依托“学习强国”“数字政府”“广东党建云”、江门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以及审计局网站,以信息化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22.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定期组织开展推荐“开平好人”,树立好标杆,弘扬正能量。依规依纪保障党员权利,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制度,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和特别帮扶,激发党员干部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三、组织领导

(一)示范带动,落实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抓机关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党支部履行抓党建工作的具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结合实际,推动落实。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和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体落实,制定举措、细化任务、完善制度,加强分类指导,强化过程管理,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开平市审计局

2021年12月30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