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审计局 > 政策解读
【解读】广东省审计厅新闻发言人黄建勋解读《意见》 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发布日期:2020-05-18 11:42
来源:江门市审计局
打印
【字体:

 

《意见》的出台对推动我省审计整改落实意义重大。省审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黄建勋接受笔者采访,对《意见》进行了解读。

切实做到“治已病、防未病”

问:《意见》的出台对推动审计整改落实意义重大,请问《意见》有哪些亮点?

黄建勋:《意见》有三个主要亮点:一是健全完善了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意见》立足当前我省实际情况,首次以正式文件确立我省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现行政策法规进行了细化完善,在审计整改工作的职责分工、工作报告、督促检查、综合分析、信息公开、结果运用、追责问责和组织保障等方面均作出了明确规定,以更好地适应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新要求和审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需求。

二是严肃强化了审计整改追责问责。《意见》切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对审计整改严肃问责的要求,狠抓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纠正,针对目前我省部分地区、部门和单位审计整改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的情况,着力强调了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并明确了追责问责的主体、追责情形和追责程序,将有助于提高审计监督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切实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做到“查病症、治已病”。

三是突出了解决我省各领域体制机制制度障碍和屡审屡犯问题。《意见》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推动审计整改工作的出发点,主动谋划在前、突出重点,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不仅要将审计整改作为加强管理、规范工作的抓手,更要着眼宏观,深入研究分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将审计整改的落脚点放在推动完善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来,从根源上解决审计查出的我省各领域体制机制制度障碍和屡审屡犯问题,提前发现重大问题、及时督促消除重大风险隐患,更好地发挥审计工作建设性作用。

树立审计监督权威性严肃性

问:《意见》突出强调了强化审计整改追责问责,具体对追责情形和程序作了哪些规定?

黄建勋:《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大审计整改追责问责力度,严肃追究审计整改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的责任。明确了审计整改追责问责的五种情形,包括审计整改不到位、屡审屡犯、拒绝或拖延整改、整改报告或公告不及时不真实、履行审计整改监管责任不到位等。对这五类情况,审计机关将按规定程序书面提请纪委监委、组织人事部门或主管部门研究处理,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并强调要坚决整治被审计单位以整改报告应付审计报告的问题,对审计整改造假行为和审计整改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违纪违法情形要严肃查处。

持续推动《意见》贯彻落实

问:《意见》出台后,省审计厅将从哪些方面采取措施推进《意见》贯彻落实?

黄建勋:为推动《意见》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我省审计整改工作,省审计厅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久久为功、逐步深化,持续推动《意见》各项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位,切实提高审计监督成效。将从以下三方面扎实推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进一步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审计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落细落好。

二是抓好学习贯彻,推动整改到位。采取多种形式加深各地区、部门和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理解和认识,督促其坚决贯彻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压实审计整改责任,深入分析问题根源,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扎实推动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三是建设制度体系,确保《意见》落地。结合我省审计整改工作实际,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制度体系建设,研究制定《意见》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细则,适时推出审计整改追责问责、部门联动、信息公开等制度,并按照《意见》的新要求尽快修订完善各项现行的制度措施,确保《意见》提出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

原文链接:广东省审计厅新闻发言人黄建勋解读《意见》 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出台 切实将审计成果化为推动改革强大动力







(联系部门:开平市审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2268501)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