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审计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立足经济监督 加大审计力度 以高质量审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3-10-08 18:0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立足经济监督 加大审计力度

以高质量审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对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2023年9月28日,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开平市审计局局长方根伦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开平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一年来,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以及江门市委“1+6+3”工作安排,以市委“六大行动”为抓手,立足经济监督的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高质量的审计服务保障开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审计工作报告重点围绕财政管理审计情况、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重点民生项目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和规范权力运行审计情况等方面,反映了2022年度审计工作情况及相关审计查出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守好审计监督主责主业。盯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着力推动财政资金规范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重点审计了市级财政管理和镇级财政管理情况,主要反映了预算编制和管理不够规范;预算收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有待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有待加强;非税收入征缴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在保障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把人民切身利益放在首位,持续关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民生项目和民生资金,坚持执审为民。重点审计了基层治理、新冠疫情防控、支持市场主体应对疫情纾困发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民办学校义务教育等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妇幼保健综合大楼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情况,主要反映了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设备和物资管理不到位、资金使用和管理不到位、水费优惠政策执行不到位、个别建设项目未能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随迁子女优先享受政府购买民办学位政策落实不到位、医学装备管理不完备等问题。

  三是强化国有资产监管,确保资产安全和效益并重。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督促有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升资产管理水平和使用绩效。重点关注了7个部门和镇(街)的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主要反映了资产闲置未及时发挥效益、资产基础管理薄弱、资产处置不规范等问题。

  四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权力规范运行。围绕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主动作为,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重点审计了4个部门4名领导干部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主要反映了未按规定履行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所涉项目验收职责、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项目后续跟踪不到位、内部管理工作薄弱、部分重大经济事项未经集体研究决策等问题。

  五是抓好问题整改监督,落实好审计“下半篇文章”。把审计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及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推动审计揭示问题真改实改,不断提升审计整改成效。截至2023年7月底,202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审计查出问题75个,其中:已整改到位64个,整改问题金额5.73亿元,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新修订或完善制度12项;9个未完成整改问题均为持续整改的问题,相关部门单位已采取措施推进整改落实。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单位持续认真整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