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审计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开平市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2018-11-21 15:36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开平市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整改情况

 

根据《开平市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所反映的问题,市财政局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整改工作,在规定期限内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报告反映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具体情况如下:

一、市本级财政预算管理审计情况

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1.对“非税收入未足额上缴国库”存在问题的整改

2017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9,198.87万元,市财政局当年缴入国库资金8,118万元,当年未上缴国库金额1,080.87万元。    

针对上述问题,市财政局在审计过程中积极落实整改,于2018年3月已将应缴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3,000万元缴入国库,包含2017年未上缴1,080.87万元和其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919.13万元。

2.对“财政专项转移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存在问题的整改

审计抽查了2017年省级林业发展及保护专项资金、省级农业发展和农村工作专项资金等4项资金共6,719.31万元,涉及市林业局、市农业局、市民政局3个部门,至2017年末,资金结余6,059.21万元,未使用率达90%。其中:  

1)2016年江门市财政局下达的“关于提前下达2017年省级林业发展及保护专项资金”1,746.80万元,至2017年末结余仍未使用的有1,527.73万元。主要原因:市林业局项目申报缓慢,对该笔专项资金的申报我市共分为四期,第一期是2017年5月,第二期是2017年8月,第三期是2018年1月,第四期是2018年4月。按照《广东省省级森林植被恢复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专项资金中需要组织申报的,应于每年上半年制订申报指南,明确年度专项资金的扶持方向、申报条件等。

2)2016年、2017年江门市财政局下达“省级农业发展和农村工作专项资金”共2,828.51万元用于政策性农业保险,至2017年末结余仍未使用的有2,519.48万元。主要原因:养殖企业(场、户)需要负担一定的比例保险费,导致参保的积极性不高。

3)2016年江门市财政局下达的“2017年省财政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778万元,至2017年末结余仍未使用的有1,646万元。主要原因:以前年度下达的医疗救助补助资金仍有结余,先使用以前年度结余资金,再安排使用后续资金。

4)2016年江门市财政局下达“2017年欠发达地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省级补助资金”244万元,下达“2017年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补贴市级配套资金”122万元,合共366万元,至2017年末仍未使用。主要原因:2014年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与2015年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监察厅、广东省财政厅印发的《广东省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衔接有差异需要完善,导致之前年度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补助资金未能按计划发放,我市于2017年换届选举产生新的村监会成员后才开始发放该项补助资金。

上述问题中的问题(1),市财政局督促市林业局加快项目的开展进度,至2018年8月31日已拨付361.50万元,结余资金1385.30万元。

问题(2),市财政局至2018年8月31日已拨付503.58万元,结余资金2324.93万元。现阶段江门市2018年农业保险方案还在征询中,预计保险方案通过后将加快支付进度。

问题(3),市财政局及相关部门为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承诺将积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做到主动发现。民政局统一制定了医疗救助政策上墙资料和宣传小册子,分别张贴在各镇(街)社会事务办公室的显目位置,以及放置在便于办事群众领取的地方,并要求各镇(街)民政工作人员定期主动下乡核查,派发宣传小册子,积极宣传医疗救助的条件和流程,对于发现的符合医疗救助的困难群众,及时帮助其申请救助。二是做好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为了解决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简化城乡特困居民医疗救助流程,使低保、五保、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体在住院治疗后,能一次性在医院结算医保报销和医疗救助,我市启动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系统并在城区及各基层卫生院铺开,城区有中心医院、中医院和第二人民医院,其他镇街的13个卫生院都已启用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实现全市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全覆盖,下一步将根据江门市民政局的统一部署,做好医疗救助“一站式”跨市结算服务。

问题(4)市财政局2018年度按照政策和程序使用2017年欠发达地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省级补助资金和2017年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补贴市级配套资金。具体使用情况为:2017年欠发达地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省级补助资金(244万元)已使用38.15万元,结余205.85万元,按计划2018年9月至12月还需支付135.53万元,预计今年资金结余70.32万元;2017年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补贴市级配套资金(122万元)已使用23.2万元,结余98.8万元,按计划2018年9月至12月,还需使用67.77万元,预计今年资金结余31.03万元。

3.对“抽查一事一议项目发现的主要问题”的整改

1)验收不及时

我市2017年共开展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75个,截至2018年5月止,市农业局和市财政局现场实地验收项目13个,验收率仅为17%。验收率低的原因一是市农业局和市财政局人力安排不足,一事一议项目多,以前年度的应验收未验收项目逐年累积导致;二是项目实施单位工作开展慢,提交验收资料不及时。

针对上述问题,为加快项目检查验收和项目资金拨付进度,加强指导督促工作,市财政局将积极配合农业局做好项目验收工作,认真对待一事一议项目验收工作,做到全程及时监控,使得农民群众能直接、快速受益。

2)对镇拨付奖补资金监督不到位

根据《关于我市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规定,一事一议项目未经市级验收不得办理报账手续。审计抽查水口镇、塘口镇、马冈镇和龙胜镇的一事一议项目,部分经镇验收但未经市验收的项目已全额拨付资金。市农业局和市财政局对镇拨付奖补资金的监督不够到位。

针对上述问题,市农业局和市财政局认真落实整改,加强各镇拨付奖补资金的监督,重点强调奖补资金拨付程序,确保一事一议项目按质按进度完成。

3)部分项目未制作永久性标识牌而通过镇验收

塘口镇水边村村面改造、文化楼工程,财政奖补资金21万元;塘口镇庙北村村容村道工程,财政奖补资金25万元;龙胜镇白村村委会大迳村村容村貌整治工程,财政奖补资金6万元,上述3项工程虽然已经通过了镇的验收并全额支付了财政奖补资金,但截至2018月5月止,仍未制作永久性标识牌对工程作识别保护。

针对上述问题,塘口镇和龙胜镇积极落实整改,审计期间已督促各村委会完成了永久性标识牌的制作。

4)个别工程质量不达要求

龙胜镇官渡村委会第十村小组文化楼建设工程,财政奖补资金15万元,审计组雨天现场进行查看发现,部分墙面渗水。针对上述问题,市财政局2017年进一步细化上报市人大审批的预算草案,并附有详细的预算报表。

针对上述问题,龙胜镇在审计期间已安排施工方对墙面渗水问题查找出原因并进行了整改。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对“公用经费超预算支出”存在问题的整改

市文广新局2017年公用经费预算支出38.08万元,实际支出39.28万元,超支1.2万元,超支的资金来源是历年结余。

针对上述问题,市文广新局2018年将严格执行国家预算制度,强化预算支出管理,严格控制公用经费的支出,争取2018年公用经费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指标内。

(二)对“公务卡结算制度执行未到位”存在问题的整改

抽查2017年市文广新局在公务用车加油费及业务餐费支出方面发现存在现金结算情况,涉及金额2.51万元。

针对上述问题,市文广新局2018年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严格要求工作人员使用公务卡结算公务用车加油费及业务餐费。

    (三)基本支出占用项目经费”存在问题的整改

市发改局2017年将项目经费中追加2014年下半年向上级争取项目补助资金和工作经费奖励、预留上级扶持专项资金奖励支出、价格认证人员培训经费等3项项目经费共15万元,其中5.43万元用于基本支出。    

针对上述问题,市发改局自2018年1月起,已执行《预算法》的规定,调整预算科目必须上报财政部门批准后方可调剂使用,并按照财政部门的制度流程“请示报告--市主管领导审批--填写《预算指标调整表》--财政部门审批”办理。

    (四)会计核算不规范”存在问题的整改

市委党校支出未按费用类别进行明细核算,在“其他商品和服务”科目列支办公费、水电费等15.82万元;市发改局有部分财政直接支付的项目经费未进行账务处理,造成少列收入和支出共12.78万元。

针对上述问题,1、市委党校根据《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财会〔2012〕22号)和《2017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相关规定,对原在“事业支出-基本支出-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科目列支的办公费、水电费等,按费用类别使用恰当的会计科目进行明细核算,准确反映各项费用的开支。

2、市发改局自2018年1月起已完善财政直接支付的记账管理,其中2018年1-7月通过财政直接支付的项目经费共2.44万元(节能评估文件设备购置费),该局立行立改,已及时将财政直接支付的款项进行记账处理。

三、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情况

“当年未全额置换债券资金”存在问题的整改

环城公路BT置换项目因工程施工进度较缓慢,造成市财政局未能在当年全额置换完成债券资金。2016年置换债券资金150,716万元,完成置换146,052.43万元,截至2017年9月结余4,663.57万元。

针对上述问题,市财政局根据《转发财政部关于做好2016年地方政府置换债券整改工作的通知》(粤财金函〔2017〕109号)整改要求,结余结转的置换债券资金需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置换。截至2017年年末,结余结转的置换债券资金4,663.57万元已完成置换。

四、重点民生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未完成公共租赁住房分配任务。我市少分配341套。二是相关职能部门管理工作不够到位。我市有2户收入、房产面积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享受住房保障待遇;有181户保障对象拖欠租金6.77万元。

针对上述问题,1、至2018年1月30日,开平市翠山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开平市格菲尼实业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签订合同出租公租房486套。开平市已完成公共租赁住房分配任务,审计期间整改完毕。

2、开平市住建局积极整改,已取消涉及的2户家庭的保障待遇,于2018年1月停止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审计期间整改完毕。

3、开平市翠山湖管委会加大力度及时追缴。已完成整改,其中:在2018年3月前已收回158户保障房承租户的租金5.52万元;23户保障房承租户的租金1.25万元列坏账处理。坏账情况:(1)开平市典美家具有限公司(共12户),拖欠租金0.77万元,已被法院判决强制执行补缴,但未能收回;(2)开平市贝斯特酒吧(共11户)所欠租金为0.48万元,2017年11月底开始联系不上其负责人,据走访所知,该酒吧投资失败停止营业,无人上班。到2017年11月底所欠租金为0.48万元,至目前为止没有缴交,属违约。根据合同约定,拟按以下情况处理:单方面终止合同,收回宿舍。将所缴的保证金11户宿舍保证金0.55万元,先用于抵交期间产生水电费0.38万元,其余0.17万元作违约金罚款。

(二)对“‘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资金款物募集和管理”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未经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批使用捐赠资金。市慈善会2016年列支2015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捐赠资金22.30万元未报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批。二是未定期向社会公布捐赠资金的分配使用情况。市慈善会对2016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资金的分配使用未能定期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未及时反馈扶贫捐赠资金的投放、帮扶情况。2016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资金中的28.53万元用于新时期城乡精准扶贫,市扶贫办未将该笔资金的投放情况和到户到人帮扶情况及时反馈给市慈善会和捐赠者。

针对上述问题,1、市慈善会高度重视,将市审计报告提出的存在问题和整改计划,及时向开平市慈善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和开平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汇报;制定《开平市慈善会“6.30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款管理工作方案》。

2、市慈善会在审计期间将2016年扶贫济困日捐赠资金的分配使用在“开平市慈善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公示。

3、市扶贫办对照省、市有关文件要求,落实整改措施,已于2017年7月14日以文件形式向市慈善会和各帮扶单位(职工)公布2016年扶贫济困活动捐赠资金中的285,326.6元使用投放和到户到人帮扶情况。

(三)对“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审计”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专项资金闲置。江门市财政局2016年11月下达我市中央财政2016年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专项资金25万元,用于我市省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截止2017年12月底,市安监局未将该笔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资金闲置未拨付使用。二是资产移交未及时办理资产账务处理。市安监局2016年8月申请安全生产执法标准化项目专项资金16.75万元,用于购置市级监管机构、各镇(街)安全监管机构的办公设备等。2017年4月市安监局将笔记本电脑15台无偿调拨给全市15个镇(街)使用,市安监局未按市财政局文件要求做好资产移交后的账务处理,经延伸抽查水口、塘口、马冈3个镇,均未对接收的资产登记入账。

针对“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专项资金闲置”问题的整改,对上级下达我市用于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的“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专项资金”,因油气输送管道的行业主管部门是市发改局,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由市发改局组织开展,收到《审计报告》后,市安监局即时与市发改局、市财政局沟通,安排使用该专项资金。5月31日,市发改局已制定了资金使用方案,并报市财政局同意,安排2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我市辖区内省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对余下的23万元专项资金,市发改局已在拟制使用方案。市安监局将积极与发改、财政等部门的联系,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的后续监督管理工作。年度结束后,仍未使用的专项资金,将由市财政局按规定收归国库。

针对“资产移交未及时办理资产账务处理”问题的整改,主要采取了两项整改措施:一是市安监局已按《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71号)和《关于修订开平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开府办﹝2012﹞87号)的相关规定办理报批手续,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市安监局无偿划拨固定资产的复函》(开财资[2018]67号)的批复要求,6月份做好15台笔记本电脑的账务核减处理,并印发《关于无偿划拨固定资产的函》(开安监函[2018]36号)文件督促各镇(街)及时登记入账,确保账实相符。二是根据《行政单位财务规则》和市财政局相关财务管理要求,重新完善了局的《财务管理制度》,以制度管财,按章操作,加强了对局的财务管理工作。

(四)对“政府投资小型建设工程专项审计调查”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没有执行投标保证金制度。根据招标文件约定,开平市机电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园围墙等改造维修工程公开发包时,投标人应交纳投标保证金,但开平市机电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没有向三家投标单位收取投标保证金。二是缺乏工程设计资质和项目环评报批手续。开平市龙胜镇吉丰猪场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工程施工图纸委托施工单位进行设计,但施工单位未取得设计资质。该建设项目未依法向环保部门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或验收。三是工程竣工决算后未及时结转固定资产。开平市赤水镇东润种猪养殖场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总投资97.20万元,2016年9月27日完成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并于11月投入使用。截至2017年8月止,项目建设单位还没有将竣工工程结转固定资产,没有办理固定资产入账。

针对上述问题,1、教育部门已根据审计报告意见发出通知,要求各中小学校在今后的招投标项目中,按规定要求收取投标保证金。

2、上述项目已通过环保部门环评验收。

3、开平市赤水镇东润种猪养殖场已将总投资97.20万元结转固定资产。

五、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一)对“项目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占用项目经费。市统计局在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项目培训费(专项经费)中列支中青班培训费2.84万元及高级专题研修班培训费0.64万元,与其农业普查业务无相关联,以致虚增农业普查项目培训费3.48万元。二是工程未按时完工。抽查开平市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2015年度建设项目标段三(沙塘镇)的建设情况,市水务局与施工方合同约定完工日期是2016年6月30日,承包方因天气等原因申请延长工期至2016年11月30日。截至2017年9月止,该项目还有C1排渠后段剩余350米砌石未完工。三是未及时办理工程竣工结算。市交通局Y831桥溪线桥溪桥改建工程合同金额57.45万元,该工程于2015年2月6日竣工,截至2017年6月仍未办理工程竣工结算手续。四是项目申请用款单位没有按规定落实配套资金。抽查塘口镇南阳里厕所和上塘旅游厕所工程,按规定塘口镇应落实配套资金24.51万元(其中南阳里厕所工程9.94万元,上塘旅游厕所14.57万元),但塘口镇人民政府用2015年高端旅游项目发展专项资金的19.57万元来支付该两个厕所的部分工程款,该镇仅落实配套资金4.94万元。五是项目工程的预算、竣工决算未报市财政部门审核。塘口镇南阳里厕所和上塘旅游厕所已全部验收及支付项目工程款。塘口镇对以上两个项目进行立项、由中介公司提供工程造价咨询并公开招标,但未经市财政局基建审核部门审核后就进行实施。六是项目的后续管理不到位。经实地调查,塘口镇南阳里厕所和上塘旅游厕所工程完成后无人管理,南阳里厕所外部环境杂草丛生,塘口镇管理和服务不到位。

针对上述问题,1、市统计局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市统计局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对国家财经纪律尤其是有关专项资金政策、法规的学习,充分认识到管好、用好专项资金的重要性,自觉带头执行财经纪律,依法理财用财,进一步强化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二是组织财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行为,严格按照专项资金指定的用途专款专用,杜绝项目支出被挤占等现象发生。

2、市水务局经过多方协调后,工程于2018年1月22日正式恢复开工。由于施工单位的问题,扫尾工程进度缓慢,截至2018年9月底,扫尾工程已完成200米,还剩150米未完成。

3、开平市Y831桥溪线桥溪桥改建工程已于2017年10月16日已办理工程竣工结算手续。

4、审计期间,塘口镇政府已落实配套资金195,672.33元并已归还2015年高端旅游项目发展专项资金原资金渠道195,672.33元。

5、塘口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已根据要求补充旅游厕所项目工程预算、结算等资料,报送市财政局。

6、塘口镇裡村南阳旅游项目现由广东开平碉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中信集团)进行开发,该项目已整体托管,塘口镇政府已将南阳里旅游厕所交由碉楼公司全权管理。强亚上塘旅游厕所已交由开发该村旅游项目的五福有限公司全权管理。同时,市旅游局、塘口镇政府对旅游厕所的管理加强监督,要求以上两家公司明确专人负责旅游厕所管理,保持厕所环境干净卫生。

(二)对“上缴财政专户款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抽查2个单位共发现有56.57万元未及时上缴财政专户,其中二轻联社历年收到二轻联社及原下属企业职工交来的房改房补价款截至2016年9月底余额46.49万元,截至2017年8月止,上述资金没有上划财政专户;市粮食局截至2016年12月底止收取的出售公房补交款共10.08万元,未按规定上缴市财政。

针对上述问题,二轻联社公有住房大部分是下属企业的房改房,因企业已改制,由二轻联社代收,款项已经划转到二轻联社下属的专门处理企业改制事后工作的万利物资公司,主要用于改制留守人员办公经费、下属企业资产的办证费用等。该社承诺今后严格按照规定,将房改房补价款上划市财政专户,及时上缴应缴财政款项。审计后该社领导与市财政局相关职能股室进行协调、沟通,对上缴房改房款问题达成了共识,市财政局业于2017年12月10日为该社开设了上缴房改房款专户,二轻联社于12月12日已将截至2017年11月止,二轻联社的房改房款10,338.53元,上划到开平市财政局房改房款专户。

市粮食局已经于2017年12月8日将补价款余额146,867.21元上缴财政专户,并承诺以后及时全额上缴。

(三)对“资产负债和财政收支真实性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结余挂往来。市政服务中心2012年3月将原开平市路灯管理中心、原开平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和原开平市市政服务中心整合组建销户后的结余款23.75万元在新组建的市政服务中心往来款科目挂账反映;市水务局2013年12月和2014年12月分别将项目资金年末结余6.20万元和3.44万元结转到“其他应付款”科目继续使用,造成结余和其他应付款不实。

针对上述问题,1、市政服务中心已将原开平市路灯管理中心、原开平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整合销户余款23.75万元从应付账款中转出,记入“其他收入—基本支出”中。

2、市水务局把该资金剩余款于2015年2月上划市财政局,于2017年12月已将上划市财政局的结余和其他应付款等存量资金508,464.13元进行了调整。

(四)对“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截至2017年1月底,省财政厅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反映市政服务中心固定资产为123.59万元,该中心固定资产账面金额为58.74万元,仍有64.85万元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市中心医院截止2015年12月6项采购设备合共221.16万元已完成验收,但未及时进行固定资产的入账处理,造成会计信息不真实。二是车辆已报废但未进行账务处理。市科工商务局固定资产账登记有车辆粤J70838、粤JP1868两辆车由市车改部门调配给其他部门使用,截至2017年10月止,上述两辆车虽已注销报废但市科工商务局未进行账务处理。

针对上述问题,1、市政服务中心已经将差异的5辆车辆(总价值63.37万元)及电脑、碎纸机等5件办公用品(总价值1.48万元),根据实际情况入账。

2、市中心医院已作出整改:于2016年将监护仪设备款(KP2014-088)、空调款(KP2015-B-111)、新生儿黄疸治疗箱、保暖台及培养箱设备款(KP2015-025)、投影仪系统及相关配套设备工程款(KP2014-A-164)、采购电脑打印机款(KP2014-020)进行固定资产入账;于2018年3月15号将采购病床款(KP2014-064)进行固定资产入账。

3、市科工商务局加强资产日常管理工作,尽快对公务用车进行清理,保证固定资产账实相符。对现有固定资产进行资产清查,实施了监盘实物、及检查登记。对财务报告、资产清查报表等与产权登记相关的资料进行了审查核实。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确保资产的完整、会计资料和清产核资资料的真实、合法、准确和完整资产产权登记结果的准确性。

(五)对“往来款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往来款未及时清理。市环保局截至2017年1月底止有2笔账龄期超过20年的应收账款5.15万元以及2笔账龄期超过14年的应付账款25.47万元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

针对上述问题,由于历史原因且该往来款账龄较长,市环保局正在与开平市财政局、江门市环境保护局等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寻求解决方案。

(六)对“会计核算规范性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未按费用类别准确核算。市交通局2014年1月至2017年4月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科目列支经费共162.12万元,其中部分经费包括接待费、办公费、差旅费、交通费、维修工程等支出。二是现金日记账登记不规范。市科工商务局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的会计资料反映,该局的现金日记账未对现金收支业务进行按日序时记账反映。

针对上述问题,1、市交通局按照费用类别对2017年的会计账有关科目进行更正处理。

2、针对“现金日记账登记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市科工商务局对现金日记账登记不规范的问题认真分析,认真按照会计制度登记现金日记账,规范现金核算,保证现金收支的完整。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